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成交研究中心申請超額?清大抗議教育部審查不公平

台大、成大和交大被質疑申請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超量、違反教育部所訂的規則,清大今天中午抗議教育部審查不公平。(圖由清大提供)

台大、成大和交大被質疑申請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超量、違反教育部所訂的規則,清大今天中午抗議教育部審查不公平。(圖由清大提供)

2018/02/13 12:5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今早公布高教深耕計畫審查結果,以往頂尖大學由12校減為台大、成大、清大及交大4校,相對於台大、成大和交大都再各獲7個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的補助,同為打國際盃的清大卻只獲得4個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的補助,引發關注。

清大副校長周懷樸受訪表示,教育部原來要求每校最多只能提10個研究中心計畫,除了極少數的大學之外,清華大學與全國各大學都遵守規則,大力整合校內各系所的豐富研究能量,如生醫中心計畫還整合了人社院的長照研究,但教育部後來卻接受其他大學多提計畫,部分學校甚至重複提了重疊性相當高的多個計畫,造成「散彈射擊、多提多中」的結果,這對一開始就遵守教育部提案限制的清華大學與其他各公私立大學並不公平。

周懷樸表示,清華大學本可以為產業和社會做更大的貢獻,例如這次提出但未獲經費支持的季風亞洲研究中心計畫,由三位院士黃樹民、黃一農和臧振華主持,從10年前就開始深耕東南亞研究,沒有被支持非常可惜。

其他關於能源轉型、生醫中心結合科技與人社院的長照、前瞻智慧製造中心是清華大學在全國及全亞洲最強的微機電系統結合AI人工智慧,都是明顯的遺珠,相信清華未來還能夠有為產業和社會發揮貢獻的機會。

據了解,台大、成大及交大各提出超過教育部所訂的上限、10個研究中心的申請案,最後獲教育部通過各7個特色研究中心的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