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成功傳奇神話 走過「鯨骨」保平安

「鯨骨之洋」將從初一開放至4月29日。(記者邱灝唐攝)

「鯨骨之洋」將從初一開放至4月29日。(記者邱灝唐攝)

2018/02/12 22:13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每到過年時期,許多廟宇都會推出各項儀式供信眾消災解厄,有著「千廟之城」的台南也不例外,但位於安南區的鹿耳門鎮門宮更結合鄭成功的傳說,藉此凝聚地方情感。

鎮門宮日前在廟的後方空地搭起一座「鯨骨之洋」,引起許多遊客好奇。對此,鎮門宮管理人林忠民表示,許多宮廟到了過年之際都會舉辦七星平安橋等儀式,讓信眾能消災解厄過好年,鎮門宮當然也不例外,只是當每一間廟都推出相似的東西,為何信徒還要大老遠地跑來鹿耳門溪出海口?

由於宮內祭祀鄭成功、廟址又位於當年登陸的地點,因此,林忠民結合在地神話「騎鯨人」,相傳鄭成功當年被目擊騎著一隻鯨魚朝向台灣海峽,不久後便聽到過世的消息,這個故事從此流傳至今。林忠民將平安橋比做鯨魚的骨頭,四周放滿了花當作海洋,只要信徒從鯨尾走到頭,再向國姓爺誠心祭拜,來年就能獲得保佑。

雖然「騎鯨人」聽起來相當玄妙,僅僅是一篇神話故事,但文史工作者盧芳蕙表示,在這個國際化的時代,只有越在地的東西才能被看見,而且透過信仰及故事創造地方共感與向心力,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最後,林忠民也笑說,雖然平安橋一般開放時間都是初一到初五,但為了配合鄭成功,所以會開放到4月29日,也就是祂登陸台灣的那一天。

「鯨骨之洋」將從初一開放至4月29日。(記者邱灝唐攝)

「鯨骨之洋」將從初一開放至4月29日。(記者邱灝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