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自我進化」!市售家居機器人AI靠成大團隊突破

華碩市售的家居機器人zenbo,經過成大設計,有陪伴銀髮族的功能,AI還會依據家中成員成長。(記者王捷攝)

華碩市售的家居機器人zenbo,經過成大設計,有陪伴銀髮族的功能,AI還會依據家中成員成長。(記者王捷攝)

2018/02/12 23:02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成功大學「科技部人工智慧(AI)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12日揭牌,其中吸睛的是華碩市售的陪伴型機器人zenbo,委託成功大學資訊系建構智慧AI,電資系教授蔣榮先說,成大開發AI讓zenbo能陪伴老人,厲害的地方是,這套AI能夠自我進化,將家中成員的反映上傳雲端,能辨別家中成員的情緒、口音,再給成大2年的時間,這套AI大腦能有突破性的進展。

「人工智慧(AI)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是新竹以南唯一的據點,整合電資學院、工學院、醫學院、生科學院等跨領域AI合作,包括社區高齡照護健康促進的智慧運動器材、遠距社區照顧互動實境、陪伴與照顧糖尿病患功能的機器人等研究成果,12日揭牌科技部次長蘇芳慶、副市長吳宗榮也到場祝賀。

現場展示遠距社區照顧互動實境,可連線看到在成大醫院接受運動訓練的病友運動情形及身體資訊外,科技部次長蘇芳慶還驗智慧運動器材,另外還有AI語音「翻譯」,以國語向醫院病友問候,可立即轉換為台語,不過全場最吸睛的是華碩市售的家居機器人zenbo。

蔣榮先說,zenbo原本是用來陪伴兒童的機器人,目前已經是市售成品,華碩委託成大設計AI,建構zenbo的雲端大腦,經過半年的努力,讓zenbo也能陪伴長輩,最重要的語音辨識、語音合成、行動控制、回應問題等軟體,都是成大研發。

12日新zenbo實測,面對來賓詢問還會說很多人很害羞,除了回答天氣、周邊美食,還會提醒用藥與用藥安全等,目前提供的是糖尿病患相關照顧資訊與服務,日後將再陸續增加銀髮族常見疾病照顧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