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震災搜救掛彩 「鐵雄」右腳包紮惹人憐

救難有功的鐵雄可望升官,早上看完獸醫後叼著自己的藥袋。(記者許國楨翻攝)

救難有功的鐵雄可望升官,早上看完獸醫後叼著自己的藥袋。(記者許國楨翻攝)

2018/02/10 12:33

〔記者許國楨、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消防局搜救犬「鐵雄」投入花蓮震災救援任務,以靈敏嗅覺找到統帥飯店受困員工,期間右耳急性發炎還因指尖炎引發疼痛,特搜大隊昨結束階段性任務後今帶「鐵雄」到獸醫院診治,局長蕭煥章說,除先替一線四星的小隊長「鐵雄」加菜慰勞外,也將研究替牠升官,可望成為二線一星的分隊長。

花蓮強震造成多棟大樓傾倒,不少民眾受困,台中市消防局第一時間接獲通報,立刻出動特搜大隊26名搜救員及2隻搜救犬「鐵雄」、「腿腿」支援救災,期間「鐵雄」在傾倒的統帥飯店以靈敏嗅覺率先找到受困15小時的員工梁書瑋,隨後在搜尋3處災區任務結束回到下榻處時,領犬員發現「鐵雄」不斷甩頭、以爪子搔抓耳朵,經就醫發現右耳急性發炎治療後,雖還有其他傷勢仍再度返回特搜臨時隊部待命,一直到特搜大隊結束階段性任務昨返回台中。

「鐵雄」與「腿腿」今天由領犬員陪同到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健康檢查,鐵雄初步檢查診療因搜救過程中在斷壁殘骸中不斷穿梭,造成指尖炎又踩到汽油引發挺痛刺激,經包紮及服藥預計下星期三回診,至於「腿腿」檢查後健康狀況良好。

興大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表示,獸醫教學醫院六日原為休診,昨晚臨時接獲鐵雄的醫療需求,獸醫教學醫院院長陳文英立即召集內科、外科、麻醉科、影像科、腫瘤科、臨床病理科、心臟科、眼科,共15位住院醫師,成立搜救犬醫療團隊,於今早9點為鐵雄進行身體檢查。

主治醫師林荀龍指出,「鐵雄」經初步檢查關節與骨頭沒有問題,四隻腳輕微的趾尖發炎,右前肢的腳掌有兩處輕微的穿刺及撕裂傷,已進行清潔消毒與包紮,並開立口服藥。

鐵雄的耳朵則有經常性的甩頭抓耳動作,進行耳道檢查及採檢體檢驗後,診斷為酵母菌性外耳炎,已開立外用及口服藥。這兩項疾病應該會在短時間內獲得改善

台中市消防局長蕭煥章說「鐵雄」今年4歲,犬種為拉布拉多,105年加入台中市消防局,擁有「高級瓦礫」「搜救犬隊國際任務救援能力認證(MRT)」「IRO廣域中級」證照,因搜救犬也有職級上月才配階,與「腿腿」為同梯受訓犬隻也都是搜救犬隊一線四星的小隊長。

對於有網友建議要替「鐵雄」升官,還要買「冠軍」牌狗糧加菜,蕭煥章說,「鐵雄」此次在最快時間發現受難者,現已在研究提高救難有功的搜救犬職等,還將為牠們加菜慰勞,希望下次上場發揮更大救災成效。

相關影音

「鐵雄」今天到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健康檢查,醫生檢視耳朵狀況。(記者許國楨翻攝)

「鐵雄」今天到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健康檢查,醫生檢視耳朵狀況。(記者許國楨翻攝)

醫生診療「鐵雄」腳掌。(記者許國楨翻攝)

醫生診療「鐵雄」腳掌。(記者許國楨翻攝)

「鐵雄」包紮及服藥。(記者許國楨翻攝)

「鐵雄」包紮及服藥。(記者許國楨翻攝)

醫護人員興奮的與「鐵雄」合影。(記者許國楨翻攝)

醫護人員興奮的與「鐵雄」合影。(記者許國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