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起來像野生的」養殖龍虎斑中、港搶訂 春節前價揚

春節腳步近了,業者忙著撈上龍虎斑魚上市。(記者洪臣宏攝)

春節腳步近了,業者忙著撈上龍虎斑魚上市。(記者洪臣宏攝)

2018/02/04 16:38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春節腳步近了,中國、香港狂下龍虎石斑訂單,推動價格上揚,林園區水產養殖協會指出,台灣減少放養量,中國也因育成率不佳,雙方各自減產3分之1,卻遇上春節需求量大,價格還有看漲空間。

林園區養殖業者近日不僅穿梭魚池出貨,也有人利用網路行銷宅配,忙得不可開交。林園以往有「九孔王國」、「草蝦王國」美譽,現為全國魚蝦苗孵育重鎮,業者拚轉型飼養龍虎斑、龍膽石斑及青斑等石斑類成魚,採「一條龍」產銷模式,正為水產王國尋求出路。

龍虎斑屬於高經濟價值且當今消費市場最夯的養殖魚類之一,最近收到中國、香港大量下單,一舉將價格推高到每斤200至230元(池邊價)。林園區水產養殖協會理事蘇有元說,銷售旺季會持續到四月,有時會連接中國「五一」長假,價格還有看漲空間。

蘇有元指出,中國也大量飼養龍虎斑,但生產過剩,造成價格低迷,2016年曾下探最低價每斤150元(池邊價),同年台灣石斑類產量為兩萬噸,讓台灣業者也遇到不小衝擊。去年台灣採減少放養量,中國則因育成率不佳,各自減產3分之1,加上春節即將來臨,帶動價格漲勢。

蘇有元表示,林園抽取海水養殖,因含有豐富礦物質微量元素,「吃起來像野生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已經10餘年未向林園業者購買龍虎斑魚苗,今年則爆量預訂。

林園區第四產銷班採「從漁場到餐桌」策略,將魚、蝦、九孔加工自創品牌,利用網路等行銷網絡將產品送到消費者家中。班長蘇德威說,他們使用日本「活締」殺魚法,將魚急速冷凍及真空包裝,品質更有保障,並且推出砂鍋魚頭等即食產品,或附調理包,讓消費者更方便吃水產。

中國搶訂龍虎斑,帶動價格上揚。(記者洪臣宏攝)

中國搶訂龍虎斑,帶動價格上揚。(記者洪臣宏攝)

林園養殖業者蘇有元(右)自豪台灣龍虎斑「吃起來像野生的」。(記者洪臣宏攝)

林園養殖業者蘇有元(右)自豪台灣龍虎斑「吃起來像野生的」。(記者洪臣宏攝)

業者採「從漁場到餐桌」行銷策略,打開消費者味蕾。(記者洪臣宏攝)

業者採「從漁場到餐桌」行銷策略,打開消費者味蕾。(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