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辟邪功力多一倍! 創意「桃符春聯」 南方澳放送百幅

廖大慶說,畫上桃子的春聯,討喜又富創意。(記者張議晨攝)

廖大慶說,畫上桃子的春聯,討喜又富創意。(記者張議晨攝)

2018/01/31 19:24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春聯上怎多了幾顆桃子?家住新北市的郭姓女子,今年春節在紅紙上畫上桃子,再寫上吉祥話,成了別具創意的「桃符春聯」,討喜又應景。南方澳文史工作者廖大慶說,春聯數量約有百幅,有需求民眾可至南方澳三剛鐵工廠索取結緣。

廖大慶說,幾年前,郭女士到南方澳遊玩,正巧見到他在寫書法,郭女士平常也有鑽研,當場在紙上寫上幾句,後來兩人投緣,郭女士每年就會寄約百幅手寫春聯到南方澳,希望與來往遊客結緣。

郭女寫的春聯,每字外圍還會畫上一顆桃子,雖然費工、費時,但也為春聯添了些創意。

廖大慶說,郭女士年紀雖已80歲,但字體工整,畫的桃子顆顆栩栩如生、大小一致,書法及繪畫技巧,據她說是從祖父傳承下來,每年僅在春節期間會寫上幾筆。除了春聯,還有百幅「招財進寶」等組合字,字體外同樣由桃子包覆。

廖大慶說,桃木民間認為有神性,最早期的春聯就是桃木板畫上神荼、鬱壘兩位門神,作為辟邪之用,後來才簡化為今天的春聯樣式,但桃子加上對句,「辟邪功力應能多一倍」!

他說,創意春聯數量約有百幅,民眾有需要,可至南方澳三剛鐵工廠免費索取結緣。

組合字上也畫上桃子,讓招財進寶的組合字多了喜氣。(記者張議晨攝)

組合字上也畫上桃子,讓招財進寶的組合字多了喜氣。(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