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什麼都不說 身心科醫師教父母這樣做…

2018/01/30 11:45

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建議家長利用寒假多練習承接孩子的情緒,加強親子溝通。(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很多家長帶孩子到身心科找醫生,抱怨孩子發生不好的事都不告訴父母,擔心孩子身心健康出問題; 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說,對大人來說的小事,往往是孩子世界的大事,建議父母利用寒假與孩子相處時間較多的機會,練習承接孩子情緒的方法,討論處理問題方向,別讓孩子陷入孤立無援的情境。

 

日前一名女高中生疑似因同儕言語霸凌而自殺,但家長事前卻未發現蛛絲馬跡。蕭亦伶說,很多孩子在學校發生不好的事,回家卻不敢告訴父母,門診時就曾有小六男生遭同學欺負兩人打架,回家都沒說,家長等到老師寫聯絡簿才知道,傷心的媽媽不知如何協助孩子處理後續問題而找上身心科醫師,經詢問小六生,他說:「以前講了都被罵」,乾脆不說。蕭亦伶表示,孩子不願意把發生的事告訴家長,常常是挫折經驗累積的結果,因為不管講什麼都被罵,久而久之形成壓力,乾脆不說。

 

蕭亦伶說,很多家長遇到孩子有問題都急於快速解決,其實應該多花一點時間,站在孩子的角度,用同理心和孩子討論,協助孩子自己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孩子願意講,家長才有機會處理。強調「承接孩子情緒是為人父母很重要的功課」,建議家長不妨利用寒假期間,親子相處時間較多,練習4個協助孩子處理事情的情緒與方法:

 

一、不論孩子說什麼,不要急著教導孩子正確的方式,要先試著同理,「遇到什麼事,讓你生氣到需要跟同學吵架?」讓孩子知道你願意理解他。

 

二、了解事情完整的經過與原因,親子討論後續策略。

 

三、相信孩子處理事情的能力:讓孩子自己說看看,如果再發生一次 ,有沒有其它期待的處理方式,千萬不要一廂情願的要幫孩子解決,以免跟孩子期待不同,反而以後不敢跟父母講事情。

 

四、親子共同討論,找出孩子最期待的結果:用幽默有趣的方法提供建言,讓孩子思考「這樣會不會感覺不舒服?所以是你想要的嗎?那麼有其它的選擇方式嗎?」

 

此外,年節家族團聚常會拿孩子的學業成績、才藝做比較,蕭亦伶說,不論什麼年齡,被拿來比較都會讓人不舒服,提醒父母不要強迫孩子當眾秀才藝,要尊重孩子的意願,不要為了炫耀讓孩子為難,並鼓勵孩子的努力而不是結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