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深層靜脈血栓下肢腫像「麵龜」 嚴重恐致命

2018/01/29 19:21

台南市立醫院醫師劉力瑋提醒下肢深層靜脈血栓塞,有致命危機。(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1歲黃先生於去年夏天因左腳單側水腫入院,診斷是左腳深層靜脈栓塞合併水腫。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力瑋發現患者血栓把左腳靜脈回流完全堵塞,且延伸到下腹腔深層靜脈,若接近下腹腔靜脈的大血栓漂開到肺動脈會造成肺栓塞,嚴重時會危及性命。

劉力瑋在黃先生左腳靜脈放置溶栓導管,兩天後追蹤,血栓已消失一大半,靜脈回流已經打開,左腳水腫有改善,但仍有殘存血栓,再給予新型口服抗凝血劑,3個月後電腦斷層追蹤已無血栓。但發現左腳深層的髂靜脈被髂動脈壓迫,為此,在髂靜脈放1個支架,將靜脈狹窄處撐開、改善靜脈回流,迄今患者未再發生深層靜脈栓塞情形。

劉力瑋表示,凝血功能異常、靜脈回流不好造成局部血液循環滯留、有自體免疫疾病或腫瘤體質,都是靜脈血栓的危險因子。深層靜脈血栓可能造成單側下肢水腫進而導致疼痛、麻木症狀,甚至可能惡化導致組織壞死或皮膚潰瘍難以復原,若血栓流到肺動脈會造成肺栓塞。

另外髂靜脈壓迫症候群是因為人體構造上髂靜脈與在上方的髂動脈重疊,髂動脈壓迫髂靜脈,造成血液回流不良、易產生血栓;而久坐久站、長期臥床、肥胖、懷孕生產、癌症患者、血液黏稠度高者都可能併發深層靜脈血栓,深層靜脈血栓主要症狀為腳水腫,與一般表層靜脈曲張、冒青筋的症狀不同。

劉力瑋提醒,預防腿部靜脈栓塞,應避免長時間久坐久站,最好每隔1小時休息5至10分鐘,尤其農曆春節出遊,難免遇到塞車,就要注意血液循環,因身體缺乏活動,如加上水份攝取減少,血液濃度因而提升、導致濃稠,會造成下肢易生水腫或深層靜脈血栓,對長途開車者,若能短暫停車、活動一下雙腳,轉動腳掌或腳板,讓血液循環加快、避免血栓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