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富不過三代」是魔咒? 義大教授找出解決密碼

義大教授李建興說,華人固有繼承觀念為「富不過三代」為主因。(記者洪臣宏攝)

義大教授李建興說,華人固有繼承觀念為「富不過三代」為主因。(記者洪臣宏攝)

2018/01/29 16:55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富不過三代」是魔咒?義大財務金融學系主任李建興蒐集全球企業家族案例研究,找出原因竟與繼承觀念有關,他還說,華人企業家喜歡看風水,但最重要的是人文風水。

李建興曾花了3年時間以「猶太人為何能掌控世界的政治與金融?」為主題,蒐集了猶太前40個富有家族,及包括台塑、國泰集團等30餘個華人企業進行研究,結果曾分4期發布於中國「東方財經雜誌社」連載文章,屬於實務性的研究。

研究發現,猶太人擁眾多百年企業,例如全球知名的羅斯柴德家族(Rothschild),施行跨代財務規劃,並成立家族控股公司,股票不公開發行、也不會上市、上櫃,繼承人選也以才能作為優先考量。

他表示,華人社會有很多富不過三代的例子,多與繼承觀念有關,以「長子繼承」為首要,卻忽略「適性發展」的重要性,往往前一代雖立下遺書,但實質效益低落,等同於「遺忘的文書」,因此造成家族分裂的大有人在。

李建興指出,只要有財富,就會有後代子孫爭權爭財,如何讓這樣的現象減少衝擊影響,成了能否富傳三代的關鍵,而長子傳承,倘若他本身興趣或專長不在此,就可能無法發揮管理長才,對企業管理上就會比較不利。

許多華人許多企業家看重風水,李建興認為有其必要,但他認為「人文風水」更重要。他說,人文風水是指人與人相處的態度與觀念,是能帶著走、被成功營造的人文氛圍,以無人銀行為例,理財工具是輔助,除了借用冷冰冰的機器去計算,更需與人面對面溝通以取得信任,「沒有溝通就沒有信任,也就沒有好商機。」

李建興目前也擔任義大EMBA執行長、管理學院教授,並為兩岸金融研究中心智庫委員,曾對全球股票趨勢變化建構出一套分析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