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芒果早花開 農民憂連年盛產價崩

芒果花穗已漸開,有果農擔心若今年又盛產,價格恐崩盤。(記者黃文瑜攝)

芒果花穗已漸開,有果農擔心若今年又盛產,價格恐崩盤。(記者黃文瑜攝)

2018/01/25 18:37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去年天候狀況佳芒果盛產,總產量約10.5萬噸,但價格維持良好,除了外銷外,約有六成芒果做成加工品,雖然冷凍不會壞能夠保存,但今年芒果花已漸漸開,開花狀況也佳,因此有農民憂心若今年又盛產,冷凍設施不足夠,可能讓芒果價格崩盤。

芒果約在農曆近1月到2月時開花,3、4月結果,6、7月收成,前年因開花時碰上霸王級寒流,因此花開得少,導至產量少,但價格1斤就破百。去年因天候狀況良好,讓台南芒果為近10年產量第2高,一般品質的芒果產地價格落在1斤30到40元間,品質較高大約在50元以上,做加工的1斤約是10幾到20元間。

不過因去年盛產,政府以多方管道銷售讓芒果價格不致崩盤,但是今年芒果早花已開始有花穗,並且狀況良好,因此有些農民擔心,若今年再盛產價格可能崩盤。

主因是去年外銷中國量較少,外銷韓國的因農藥標準被打槍,許多芒果直接被銷毀,外銷中、日、新加坡、香港的芒果量,也較大前年少了近3分之2,都少國內銷售在宅配部份,因星期六、日不送貨導致消費狀況不佳,本來一箱可賣一千元就只能以七百元價格賣出,其它芒果則冷凍,可做芒果冰、芒果乾,芒果冰部分使用芒果速度快,而一向是國外觀光客最愛的芒果乾,則因旅客結構改變,也影響芒果乾銷量。

台南市農業局長許漢卿表示,芒果產量也有大小年,但是現為早花,實際產量狀況也要待套袋時才能確認,並且也會評估狀況保持市場價格穩定,雖然中、韓對於農藥檢驗標準也都有提高,但現在也極積在建立芒果外銷韓國的制度,希望果農不要過度擔心。

旅客結構改變,讓芒果乾銷售也較過去困難。(記者黃文瑜攝)

旅客結構改變,讓芒果乾銷售也較過去困難。(記者黃文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