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采動人!凌敏華逆境向上進清大拾穗計畫學士班

文采動人加逆境向上!新竹市成德高中學生凌敏華以特殊選才管道錄取清華大學拾穗計劃的清華學院學士班。(照片由成德高中提供)

文采動人加逆境向上!新竹市成德高中學生凌敏華以特殊選才管道錄取清華大學拾穗計劃的清華學院學士班。(照片由成德高中提供)

2018/01/08 20:38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總統教育獎國中組得主成德高中凌敏華今年順利通過清華大學拾穗計畫-特殊選才申請入學,錄取清華學院學士班。她用文學抒發面對挫折困境時的心情,動人的文采,讓她成功錄取清大,她說,會繼續做文學創作,用文字的力量與故事感動人。

「只要心是自由的,再密的柵欄也禁錮不了」凌敏華說,進清大是她從小的願望。因為雙親是小兒麻痺患者,行動不便,但父母克服障礙努力維繫家庭的背影,是她堅強的後盾,也是身邊最溫暖的陪伴,她沒有因此自暴自棄,反而認為家庭是她成長的養份,更珍惜每個機會,不向逆境低頭,展現正向能量。

雖家庭狀況不好,但她卻有顆助人的心,常主動與同學到學校圖書館擔任志工,利用下課、放學時間到圖書館服務讀者。為貼補家用,她也努力求學,爭取各項獎助學金,只要獲得獎學金,總是交給父母貼補家用。

她感謝導師魏光霞的用心栽培與關懷鼓勵,讓她在面對悲觀困頓的時候,能夠拉住她,讓她勇往直前。因個性細膩且擅長文字表達,凌敏華曾獲竹塹文學獎冠軍,文章也經常刊登於校刊《崧嶺園》,且以關懷社會、助人之樂、提供全校同學學習方法等文章,感動人心,且在崧嵐文學獎中獲得第一名佳績。

「文學就像火苗,讓她在悲觀困頓時,重燃對人生的熱情」凌敏華表示,從小她對文學具有強烈的興趣,她曾擔任文學欣賞社社長、舉辦眷村走讀、參與文藝營、圖書館志工、協辦校刊社等加上累積的獎項,讓她獲得特殊選才機會,未來她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幫助跟她一樣的弱勢孩童。

除凌敏華外,成德高中洪丞威也透過特殊選才申請進入宜蘭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透過機器人的程式設計獲得青睞,希望以後能繼續從事機器人的研究與設計。

新竹市成德高中學生洪丞威(中)以特殊選才管道錄取宜蘭大學資訊工程系,校長黃小芳(左)和導師胡竣詠(右)都與有榮焉。(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成德高中學生洪丞威(中)以特殊選才管道錄取宜蘭大學資訊工程系,校長黃小芳(左)和導師胡竣詠(右)都與有榮焉。(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