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骨力未來要自費買了!31項指示藥健保給付取消

 維骨力有膠囊形式與口服溶液用粉劑形式,此為口服溶液用粉劑形式。(擷自大統生技藥業集團網站)

維骨力有膠囊形式與口服溶液用粉劑形式,此為口服溶液用粉劑形式。(擷自大統生技藥業集團網站)

2018/01/08 12: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健保開辦迄今有928項指示藥仍持續給付,去年健保會委員提案全面取消給付指示藥,衛福部健保署日前決議先取消含葡萄糖胺成分等31項藥品,其中包括國民愛用藥之一的「維骨力」,也將取消健保給付,民眾日後得自費購買。

本報獨家報導,由於指示藥不需經醫師處方,民眾可自行於藥局購買,因相對較安全、易取得,健保法明文規範不納入健保給付,但自健保開辦以來,仍有928項指示藥仍持續給付迄今,包含瀉藥、軟便藥、消脹氣藥等胃腸道用藥,以及感冒、過敏性鼻炎、止咳化痰等呼吸道用藥,另外還有葡萄糖胺等肌肉骨骼用藥、人工淚液等感官用藥,據統計一年支出至少17.1億元。

去年健保會委員提案全面取消給付指示藥,健保署表示,經醫師公會評估,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疼痛、含葡萄糖胺成分藥品療效不明確,決議維骨力等含葡萄糖胺成分的31項藥品率先實施,全案待衛福部核定後上路,估有15萬多人受影響。

在全國擁有約70萬名患者使用「維骨力」取消給付,有民眾憂心是否會影響到長輩保健關節,健保署長李伯璋受《中央廣播電台》採訪時指出:「像是維骨力,我們就有透過骨科醫學會、復健醫學會、外科醫學會,我也請一些醫學中心的醫師檢視這個藥到底在臨床上有沒有效果,真正的一些專家他們認為這是不必要的,沒有它的成效在,因為他們從文獻裡面看不到這個效果。」

李伯璋強調,指示藥取消給付會以對民眾的用藥衝擊最小為考量,逐步推動。

相關連結請見:

健保給付指示用藥 首波取消維骨力等31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