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展離岸風力缺人缺船 學者籲政府積極強化

台灣海洋大學副校長許泰文建議專業人才及船隻要儘速補足。(記者洪定宏攝)

台灣海洋大學副校長許泰文建議專業人才及船隻要儘速補足。(記者洪定宏攝)

2018/01/06 13:2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市海洋局與前瞻社今天合辦「前瞻海洋新興科技提升競爭力」論壇,台灣海洋大學副校長許泰文提醒,雖然台灣離岸風力市場,已吸引歐美國際大軍前來叩關,預計可帶動近兩兆元的投資,但專業人才及船隻都不足,必須儘速強化。

國家實驗研究院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兆璋呼應強調,整個海洋工程產業已準備好要全力衝刺,但儘管學生有興趣投入,卻因家長不知產業前景,導致招生困難。

台灣海洋工程學會理事長邱永芳也提醒要積極培育海事專業人士,包括工作拖船、施工船的船長培訓及認證,都要儘速本土化,不能過於依賴外國。

許泰文指出,離岸風電產業所需的水下文資調查、焊接技術、公共關係與談判、海事工程、風機運作維修、綠色金融、職業潛水及外語等人才都不足;專業船隻方面,包括海床鑽探自升平台船、浮式起重船、風電安裝船及人員運輸船等等也都不足。

邱永芳表示,新加坡曾向台灣學習港埠管理制度,現在已進展到向其他國家輸出與投資,台灣有必要利用新南向政策,積極與外國合作開發海洋產業,台灣海洋工程學會已跟緬甸接觸,值得政府考慮。

成功大學名譽教授黃煌煇建議籌組「國家海洋科技發展指導委員會」,以政府力量促成產官學合作與商轉。

「前瞻海洋新興科技提升競爭力」論壇今天在高雄市蓮潭會館舉行,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與科技部次長蘇芳慶出席,許泰文主講「台灣海洋科技產業現況與未來」、邱永芳主講「海洋新興科技成功關鍵—海洋工程之突破」、黃煌煇主講「台灣海洋科技產業建構與創新—以興達港的發展為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