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海離岸風電被認定「不應開發」

福海離岸風電被認定不應開發。(記者楊綿傑攝)

福海離岸風電被認定不應開發。(記者楊綿傑攝)

2018/01/03 15:0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具國家第一階段離岸風電計畫示範機組身分的「福海離岸風電開發計畫」今於環評專案小組第3次會議中,被認定開發緩慢、退縮後經濟效益不足、未與漁民溝通,環評委員認為「不應開發」,後續將再提環評大會討論。

福海風電計畫位於彰化縣芳苑鄉外海,是3個示範獎勵風場廠商之一,第2次專案小組會議時被環團及環委質疑威脅到白海豚棲息環境、保護礁區等問題,被建議進入「二階環評」,但在後續的環評大會上,開發單位承諾調整開發內容並提出因應對策,大會裁定開發案退回專案小組補件後審查,留了一線生機。

開發單位在今天會議中所提出資料,已經規劃將風場東側進行退縮,西側範圍也刪除,希望避開各種生態敏感區位,也在裝置容量120MW不變情況下,提高單機裝置容量,減少風機數量,並拉大風機間距,力求翻案過關。

不過包括環團、地方漁會都當場表示反對,環團認為距離白海豚仍太近、其他如蝙蝠、鳥類、濕地等也恐有影響;漁會代表則認為開發單位完全未與漁民做好溝通,因此反對開發。

有環評委員認為,福海身為第一階段示範風場開發太慢,連第二階段10個潛力場址都已經通過環評專案小組審查了,未具有示範意義;此外,在風場退縮的問題上,有可能會使裝置容量不符合開發的經濟效益。

最後環評委員決議全案「不應開發」,原因在於第一期風機遲未開發設置且與漁民溝通不良,開發後將加重影響衝擊;也由於整體開發申請時程過於緩慢,開發規模相較於第二階段潛力風場的開發規模為低,且風機設置於風場邊界上,個案環境控管與鄰近風場恐有扞格,東側邊界線倘與鄰近風場切齊後之開發規模恐不符合「風力發電離岸系統示範獎勵辦法」所定開發風場至少達100MW以上的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