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衛五號焦距失準原因 恐是光學儀出包

國研院太空中心日前舉行記者會,說明可能造成福衛五號傳回照片失焦原因。(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國研院太空中心日前舉行記者會,說明可能造成福衛五號傳回照片失焦原因。(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8/01/03 11:59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經過數月的調查後,國家太空中心今表示,「福衛五號」焦距偏移的原因並非運送或發射的震動所造成,目前調查小組認為,問題可能是出在光學校準儀器。

今年台北101跨年煙火,除了歌后張惠妹、台灣巨砲陳金鋒登上大樓外的LED燈網,台灣第一顆自主研發、造價近57億元的遙測衛星「福衛五號」也出現在其中,讓人一睹台灣的太空科技。

不過福衛五號去年8月底風光升空,不過9月初首波回傳的照片卻呈現模糊並出現大小不一的光斑,傳出可能是遙測取像儀的焦距偏移。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說明,由多位專家學者組成的遙測取像專案小組,經過數月的調查後,已經排除運送過程或發射過程的瑕疵,目前認為可能是光學校準儀器出了問題。

余憲政指出,專案小組目前認為問題出在光學校準儀器,但究竟是光學校準儀精準度有誤差,而導致焦距偏移,或是儀器不夠精良所導致,仍需調查。他並表示,目前儀器已經從原本校正的空間移除,而福衛5號也已升空,因此目前只能靠模擬的方式,驗證這個可能性。

去年「福衛五號」影像出現瑕疵後,太空中心提出了3種改進方式,分別是「改變衛星內部溫度」、「調整衛星高度」與「影像回溯修正」,改善解析度。而在同步執行「改變衛星內部溫度」、「影像回溯修正」兩項措施後,影像品質已提升至黑白3米、彩色5米。

至於「調整衛星高度」的方式,余憲政表示經由模擬後發現效果並不顯著,因此並不採用。

余憲政表示,這兩項措施將會持續執行,希望能在今年9月「福衛5號」正式服役時達到預計標準。此外專案小組的委員也有提出一項新的校正方式,不過這項新方式是否能夠執行目前也還在評估、嘗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