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權?效益? 高鐵南延屏東 專家估每年虧2億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理事鄭羽哲分析,交通「平權」的代價是高鐵每年得虧2億。(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理事鄭羽哲分析,交通「平權」的代價是高鐵每年得虧2億。(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2017/12/28 06: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屏東縣爭取高鐵南延,交通部高鐵局評估路線或技術均可行,但高鐵局副局長楊正君坦言,經濟效益稍嫌不足,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理事鄭羽哲則分析,交通「平權」的代價是高鐵每年得虧2億。

鄭羽哲在「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臉書社團撰文,開頭就指出「交通『平權』的代價是高鐵每年得虧2億?!」,鄭羽哲評估,高鐵南延屏東以每日雙向5000人次、每日雙向32班、每小時單向1班計算,成本為32班X17公里X每公里成本1870元,每日101.73萬元,以每日營運成本100萬元計算,每年估算營運成本為3.65億元。收入部分則為5000人次X17公里X每公里營運4.1元= 34.85萬元,以每日營收35萬元計算,每年估算營運收入為1.28億元。

鄭羽哲直稱,以班次、人次預估,高鐵南延屏東每年虧損2億元,換得的是每小時單向1班的高鐵服務,雖然可以節省20分鐘,但到了屏東還要轉乘。鄭羽哲也提出替代方案,像是公路客運成本只有高鐵營運成本的10%,或是強化台鐵班距與密度,「讓民眾用更低的成本,享受近似的便利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