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花數10萬試草藥 乾癬患者9成皮膚「火燒皮」

2017/12/26 20:17

李姓患者嚴重乾癬導致全身性紅皮症,全身90%紅疹脫皮。(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0歲的李先生30歲時罹患第二型糖尿病、40歲併發腎臟病洗腎、感染C肝,50歲又罹患乾癬,治療不見好轉竟花數10萬元改吃不知名的草藥,嚴重到全身脫屑紅疹,導致全身性紅皮症,只好提早退休,直到今年申請健保控施打生物製劑,幾乎復原了,6月終於完成願望,帶女兒走紅毯出嫁。

李姓患者嚴重乾癬導致全身性紅皮症,全身90%紅疹脫皮,雙腿也無法彎曲蹲下。(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王鼎舜指出,乾癬是慢性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皮膚會脫屑紅疹、癢痛,與傳質基因、環境、壓力情緒有關,台灣盛行率0.2%約6萬人,且易合併關節發炎、肥胖、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等機率,比一般增加1至3倍以上,李先生生活作息正常,不菸酒,卻罹患糖尿病,可能本身就有乾癬體質。

乾癬患者合併關節發炎、糖尿病、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等機率,比一般人增加1至3倍以上,必須及早控制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李先生有嚴重乾癬,遍佈全身90%面積,發紅、搔癢、乾燥和鱗狀樣脫落,雙腿也無法彎曲蹲下,只剩臉未被侵犯,非常自卑,提早退休後幾乎足不出戶,最後在家人的建議下到大醫院就診。

王鼎舜說,李先生去年就診時合併糖尿病、末期腎臟病及C型肝炎,在治療必須更小心,先使用照光搭配藥膏但效果有限,服用口服藥卻發生白血球下降及肝指數上升等副作用而停藥,讓他對人生失望,但最大的願望是能挽著女兒走紅毯,全身的乾癬卻難以實現。

王鼎舜今年1月為李先生申請到健保給付施打生物制劑,兩個月就大幅改善,完成參加女兒婚禮的願望,現在全身也只剩零星的紅斑,宛如重生,可以游泳、運動,不過該健保僅給付兩年,自費並不便宜。

王鼎舜也提醒,患者即使用了生物製劑,停用後乾癬仍然可能會復發,並不是一種根治的治療,同時也要避免服用靈芝、人參、牛樟芝、巴西蘑菇、藍綠藻等健康食品,以防止免疫系統更加活化,使乾癬更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