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缺鐵性貧血要注意 醫師:50歲以上應大腸鏡篩檢

郭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曹書儀表示,缺鐵性貧血是大腸癌徵兆,五十歲以上缺鐵性貧血者應篩檢。(記者王俊忠攝)

郭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曹書儀表示,缺鐵性貧血是大腸癌徵兆,五十歲以上缺鐵性貧血者應篩檢。(記者王俊忠攝)

2017/12/26 19:42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缺鐵性貧血是大腸癌的徵兆之一,郭綜合醫院醫師表示,有兩位7、80歲的高齡婦人都因缺鐵性貧血檢查出罹患大腸癌。據國健署統計國人罹患大腸癌有9成是50歲以上者,提醒50歲以上、有缺鐵性貧血性者最好做大腸鏡篩檢;年輕人有腸胃症狀,也宜做胃腸鏡檢查。

郭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曹書儀醫師表示,貧血定義是男性血色素低於13g/dl;女性血色素低於12g/dl,貧血症狀有疲勞、頭暈目眩、喘(尤其活動量增加)、心跳加快、低血壓甚至休克,逾半數貧血與缺鐵有關。

體內含鐵量有3個數值檢測,分別是鐵蛋白、鐵離子與總鐵結合量,利用鐵離子除以總鐵結合量算出轉鐵蛋白飽和度。缺鐵的定義是鐵蛋白小於15ug/l(或12ug/l),轉鐵蛋白飽和度小於18%(或15%),即符合缺鐵性貧血的定義。

曹書儀醫師說,治療缺鐵性貧血,補充鐵離子(包括口服或靜脈注射鐵劑)、定期追蹤是治標;治療血液流失的原因才是治本。成年男性與停月經後女性診斷缺鐵性貧血,需做上下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胃鏡加大腸鏡),即使糞便潛血陰性,也該做內視鏡檢查。

生育期女性診斷缺鐵性貧血大部分是因為月經血液流失過多,但若有腸胃症狀,需做胃鏡或大腸鏡檢查;如有大腸癌家族史,也要做大腸鏡,尤其是50歲以上的民眾更需注意缺鐵性貧血的背後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