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漁民第二代 辦漁業展力推食魚教育

位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第23棟洄遊館舉辦的七星潭漁業特展,完整介紹花蓮水產從大海到餐桌的過程。(記者王峻祺攝)

位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第23棟洄遊館舉辦的七星潭漁業特展,完整介紹花蓮水產從大海到餐桌的過程。(記者王峻祺攝)

2017/12/22 17:57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知名七星潭定置漁場,專門捕獲洄游性魚種,隨著氣候環境變遷,漁獲量日趨漸少,花蓮漁民第2代陸續返鄉振興漁人文化,創立「洄遊吧」團隊推廣「食魚教育」,期望向民眾分享水產自大海到餐桌的捕撈過程及魚鮮料理,永續台灣的漁業發展。

洄遊吧Fish Bar創辦人黃紋綺,畢業於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因熱愛海洋文化,去年回到家鄉花蓮,與同為漁民第2代的漁家子弟一起推動「食魚教育」及「永續漁業」,並用「魚」設計出海釣體驗、海上鮮魚料理及定置漁場遊歷等活動,試圖連結人與海洋的關係,行銷大海文化。

黃紋綺說,七星潭本身具備豐富的漁業文化及自然景觀,自日治時期開始,社區中就存有許多老漁村故事,延續迄今的定置漁法,每日所捕獲的鮮魚,更是花蓮地區主要的水產供應來源。

她說,過去傳統捕撈雖是1級產業,但隨著產業商業模式化,不能只停留在單向發展階段,漁村同樣也要朝向產業加工2級化及觀光零售3極化邁進,尤其在國際景點七星潭,除有單純看海的價值,還有更多像這樣的漁業文化,能夠提供給民眾深入體驗。

黃紋綺說,定置漁網屬於較被動式漁法,抓的主要是洄游性魚類,自去年返鄉後,陸續結合當地青年漁民策畫導覽行程,並設立魚鮮販售平台,分享永續、友善吃魚概念,讓民眾能夠親眼看見當季漁獲捕撈樣貌,透過動手料理,了解水產從大海到餐桌的過程。

「洄遊吧」團隊即日起至明年元月2日,也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第23棟洄遊館舉辦展覽活動,除分享七星潭定置漁業文史影像紀錄,還將邀請漁人至會場分享捕魚故事,並辦理現場摸魚體驗、漁人料理示範等體驗,方便民眾親近海洋、認識漁村文化,激起共同守護台灣海洋的力量,支持青年漁人返鄉奮鬥。

花蓮定置漁場模型。(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定置漁場模型。(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