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迴避藻礁 觀塘第3接收站新方案預計明年2月通過

中油於今年七月在桃園觀塘,針對第三接收站舉行說明會。(資料照,記者黃佩君攝)

中油於今年七月在桃園觀塘,針對第三接收站舉行說明會。(資料照,記者黃佩君攝)

2017/12/21 12:58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事關蔡政府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目標發電主力的大潭電廠觀塘第三接氣站,因藻礁等環保議題卡關,中油上月底已提出迴避藻礁的新方案,經行政院協調後,目前正在進行方案分析及評估。立院今審查中油預算,朝野立委對是否砍三接預算激辯;中油總經理劉晟熙表示,目前顧問公司已在處理新方案的評估,預計12月底初步會有初步數據、明年一月報告出爐,之後就送到環保署審查,希望一月底、二月初會通過環評。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提出缺電解決方案,點出最大變數就是第三接氣站卡關,若無法如期完成,原應在二○二三年起上路的大潭電廠八、九號機組恐延宕;兩機組各有一GW供電量,「北部供電恐會出問題」。

而三接因藻礁等環保議題,在11月底二次環差專案小組審查仍卡關。行政院上月底由政委張景森協調經濟部、中油及環保署等單位開會協調,希望儘量壓縮行政流程。

中油表示,目前替代方案是避開藻礁及保育生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將原規劃填海造陸部分減到最少,在現址保安林內建置儲槽,並在外海建設離岸碼頭方式進行接收。根據中油規劃,第一階段4個16萬公秉儲槽將蓋在現有人工構造物上,不影響藻礁,包括已填海的2.5公頃土地及已建置臨時施工圍堤內土地,合計10公頃;而11公頃汽化區及第二階段5個儲槽,則計畫興建在申請解編的保安林地內,面積約39公頃。

而新方案遲遲未送環評,且根據評估有延遲一年之虞,今中油赴立院經委會進行預算審查,朝野立委針對第三接收站激辯。由於三接完工時程將延誤,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表示應將明年51億預算大幅刪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表示,應砍40億,顯示中油面對延誤的務實態度,也是正面回應地方民眾的關心,保證的確會改成新方案。而中油當下也同意可刪減40億。

但也有立委表示,三接攸關非核家園進度,經費不宜輕率刪減,應由中油針對此案做詳盡報告,評估情況後,再行處理。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就說,不能「民粹式的」減列40億,要求中油應進行專案報告,除了三接以外,還包含台灣天然氣整體進程,要非常負責任地對人民說明。立委陳明文也表示,中油同意減列40億,但剩下11億「要怎麼花,有什麼影響」,也必須說清楚。

最後朝野立委同意本案保留,召委邱志偉裁示中油於下週再經委會進行完整專案報告後,才進行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