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台南公園列文化景觀 新營中學校長宿舍登錄「歷史建築」

原台南清水寺街連棟街屋登錄為歷史建築。(記者劉婉君翻攝)(記者劉婉君攝)

原台南清水寺街連棟街屋登錄為歷史建築。(記者劉婉君翻攝)(記者劉婉君攝)

2017/12/19 14:16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文化局昨天召開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決議登錄台南公園為文化景觀,成為全市繼「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水利系統」之後,第2個被登錄的文化景觀;另外中西區清水寺街連棟街屋、基督教臺南浸信會教堂及新營區原新營中學校長宿舍則登錄為「歷史建築」。

文資處表示,台南公園通過登錄的原因包括歷史悠久、技術精良,運用既有環境自然造景,見證城市現代化歷程。

台南公園於大正元年(1912年)開始營造,由台南廳技師島田宗一郎負責設計,日本造園師井澤半之助負責造園技術,直至大正6年(1917年)完工,在設計興建上運用原有現地自然的環境,包括地形、水文與植栽,水域空間運用原有的池沼與地形,塑造出自然水池景觀,融合日式與歐洲庭園風格,是台南都市發展中首次重要公共空間的規劃興,也是南市現代化的象徵,見證都市分區的概念、休閒生活的提昇、植物學教育的推廣。

「中西區台南原清水寺街連棟街屋」則因不僅體現日治時期營造技術與特色,亦與原清水寺街構成具歷史氛圍的都市紋理空間,成為台南地域發展的重要見證,經審議後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

「中西區歷史建築基督教台南浸信會教堂」案確認定著土地範圍,後續將辦理公告作業,並輔導教會進行後續修復與再利用計畫之規劃與推動。

「新營區原新營中學校長宿舍」形式簡潔,具1950年代戰後宿舍類型建築的代表性,而正立面有大面弧形格子開窗,及八角窗等細部設計,造型頗為優美,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上的價值。

累計南市目前古蹟共有138處(含國定古蹟22處),歷史建築共計66處,文化景觀共計2處。

原有台南公園脈絡、列冊老樹與現況套疊圖。(記者劉婉君翻攝)

原有台南公園脈絡、列冊老樹與現況套疊圖。(記者劉婉君翻攝)

基督教台南浸信會教堂列歷史建築。(記者劉婉君翻攝)

基督教台南浸信會教堂列歷史建築。(記者劉婉君翻攝)

原新營中學校長宿舍列歷史建築。(記者劉婉君翻攝)

原新營中學校長宿舍列歷史建築。(記者劉婉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