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字號餃子館92歲老闆 再為已逝師辦畫展

張伯儒畫展。(記者劉慶侯攝)

張伯儒畫展。(記者劉慶侯攝)

2017/12/15 09:42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台北市知名的老字號龍門客棧餃子館老闆姜志民,在92歲高齡之際,今年3月間特地為他已逝的老師張伯儒,舉辦人生第一次的畫展一圓遺願。但他深感生命有限,希望在有生之年,讓這位「詩、書、藝」3絕的高超畫家,能更讓世人熟知,決定明日起在台北市議會藝文走廊,再為張伯儒舉辦一連10天的畫展,讓社會大眾重新見識這位傳統文人。

經營龍門客棧餃子館近50年的姜志民,曾是許多台大學生聚會必去的美食小館,也是許多政商名人曾去品嚐傳統手工水餃和小吃的最佳地點。

姜志民老先生在忙碌工作之餘,也有一顆求藝求知與學習的心。他在60歲時發現老友前警政署長盧毓鈞,即使每日再繁忙,都會抽空勤練書法,令他欣羨,於是在對方引薦下,認識張伯儒,拜師學習,結下師徒之緣。

張伯儒年少時曾在山東煙台外海的長山八島教書,當年長山八島是中國國民黨海軍基地,當時海軍中將司令沈鴻烈的老師仇鰲,在偶然中發現其有繪畫的天分,不願人才埋沒在海角一嶼,遂將其介紹到北京華北文法學院美術科習畫,接受正統的國畫訓練。

張伯儒曾問業於胡佩衡、于非闇、陳緣督、顏伯龍諸教授,並博採宋元明清各朝

大家之長,擅山水、人物、花鳥、草蟲。對於各體書法痛下苦心臨摩,是近代難得一見功力深厚畫家。

張伯儒是山東高密人,民國前2年出生,那個年代很多畫家都已受到西方藝術的影響,但張伯儒卻不為所動,堅守中國傳統的用筆之術與用墨之道,為此特別將各種畫法要旨,包括畫樹法、畫葉法、畫石法、畫山法、皴法、點苔法等等用文字敘述,並於民國二十五年出版了一本「畫學抉微」一書。

在「畫學抉微」一書中,有葉公綽、黃賓虹、老舍、郁達夫、孔德成、鄧春澍等多人均簽題,並稱該書為「美學之門」,對其讚譽有佳,當時張伯儒才27歲,正值青春才華揚威年代,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

張伯儒為人正直,文人傲骨,不喜流俗攀附,不沽名釣譽,他50餘年在台灣,甚至沒有開過一次個人畫展,其畫作也不曾販售,就是這樣堅持孤獨的藝術家,因此很少人真正見識其過人的「詩書藝」三者合一的創作,不但會寫詩、寫書法,還會畫畫,中國畫的「三絕」集於一身,現代非常稀有,難怪姜志民稱老師是「今之古人」。

張伯儒於民國91年過世,一生熱愛繪畫,但卻沒辦過個人畫展。姜志民不想讓老師張伯儒繼續「留白」,今年3月之後,12月再接再厲開第二場畫展,「愛要及時」,一年辦兩次畫展,對一個92歲的老人,時間的迫切感相當深刻。這次畫展以「山水」為主力,帶頭的是一張臨摹宋人李晞古畫法的「寒林積雪」領軍,是張伯儒早期作品,該畫充滿舊氣,韻味十足。清初四王之一的王翬亦曾仿宋人李晞古之畫作,真是相得亦彰。

張伯儒臨摹古人不輟,還有五代宋初以麻皴畫山筆力雄渾的巨然之作、宋人米芾朦朦朧朧氣象古雅的詩意、元代高恭克(號房山)煙嵐繚繞靜謐祥和的意境,當然還有張大千最愛臨摹的石濤山水,張伯儒用墨枯溼濃淡掌握極致,與古人相媲美,姜志民認為毫不遜色。

台北市知名老字號龍門客棧餃子館老闆姜志民。(姜志民提供)

台北市知名老字號龍門客棧餃子館老闆姜志民。(姜志民提供)

姜志民與畫家老師張伯儒。(姜志民提供)

姜志民與畫家老師張伯儒。(姜志民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