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婦人難吞嚥成紙片人 竟是「食道弛緩不能症」作祟

2017/12/12 19:41

台中一名吳小姐,近半年來出現吞嚥困難,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陳政國(右)檢查發現罹患「食道弛緩不能症」,藉由「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後,終於讓她順利吃東西。(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8歲吳小姐,近半年來吃飯時總覺得食物積在胸口,無法順利吞嚥,平躺時未消化的食物甚至會和酸液逆流而出,讓吳女爆瘦到只剩39公斤宛如紙片人十分痛苦,經就醫檢查才發現食道括約肌持續收縮,罹患少見的「食道弛緩不能症」,藉由「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後,終於讓她體重增加,重拾吃東西的快樂感。

台中一名吳小姐罹患「食道弛緩不能症」,透過食道攝影,可發現下食道肌肉持續收縮,造成食物和水無法往下流。(記者陳建志翻攝)

這名吳小姐長期在國外工作,今年7月時開始出現吞嚥困難,每次吃東西後都要再配一口水才能下嚥,回到台灣看診後,一開始以為是壓力大,但治療2個月狀況卻越來越嚴重,不但一口飯要配一杯水,就連醫生開的藥也無法順利吞下。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陳政國今天表示,該名患者看診時,因東西都吃不下,156公分高,體重瘦到只剩39公斤,經安排食道攝影檢查,發現食道下方肌肉持續收縮,造成食道和胃交界處呈現鳥嘴狀,讓食道積滿東西無法往下流,確診為少見的「食道弛緩不能症」。

陳政國說,此種症狀每年每20萬人中僅約1至2人罹患,較常出現在30歲至50歲的民眾中,患者因下食道括約肌持續性收縮、無法放鬆,導致患者出現吞嚥困難,並伴隨胸痛、嘔吐、胃酸逆流、營養不良等症狀,發病原因至今仍不明。

陳政國表示,患者確診為「食道弛緩不能症」後,安排進行「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將患者的食道肌肉切開,順利解決難以吞嚥的問題,此項手術前後約1個小時,患者只要沒有其他併發症,隔天就能出院並順利進食。

不過醫師提醒,此類患者手術後,需讓食道內的黏膜和肌肉有時間進行復原,一開始要少量多餐、小口進食,並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讓食道和腸胃道慢慢適應,才能達到最好的恢復效果,建議民眾出現吞嚥不適、飯後嘔吐、喝水不順或胸口疼痛等症狀時,要儘快就醫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