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吃柿子配甕仔雞 下場竟是腸阻塞

2017/12/07 17:09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指著患者腸阻塞部位,說明病情。(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水果多吃還是會有事!7旬邱姓老翁動完胃癌手術後,未聽從醫囑忌口頻吃柿子,結果造成腸阻塞劇烈腹痛,經手術後平安排除。醫師表示,柿子富含單寧酸,與蛋白質相混會結塊,影響腸道,高風險民眾應掌握適量、淺嚐、細嚼慢嚥原則,才能常保消化道暢通。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指著患者腸阻塞部位,說明病情。(記者李忠憲攝)

73歲邱姓老翁去年7月曾因罹患胃癌切除3分之2胃部,雖康復出院,但胃部功能不如以往。醫師交代他出院後應該忌口,但他並沒有聽話,今年9月開始吃喜愛的柿子,1次就吃個2、3顆。他10月某次家庭聚餐享用甕仔雞,依然搭配柿子食用,不久就出現劇烈腹痛、嘔吐症狀,甚至痛到直冒汗,家人趕緊將他送往台中慈濟醫院掛急診。

邱姓老翁的X光片可看到小腸出現腸阻塞現象(紅圈處)。(記者李忠憲翻攝)

醫師當下為邱翁照X光,果然發現腸子出現約6公分長的腸阻塞,立刻安排開刀,將卡在腸道內的糞石揉碎後慢慢推出,在半小時內解除危機。

邱姓老翁康復後,親手製作一艘木船送給余政展醫師,表達感謝。(記者李忠憲攝)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表示,邱翁動過胃手術,術後已失去食物研磨與幽門調控的功能,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現糰塊進入小腸,造成腸道阻塞。柿子、破布子具有特殊的化學物質--單寧酸,含量較其它食物更高,遇到蛋白質會容易形成食物糰塊,如果未經消化直接到腸子,就容易造成阻塞。

甜柿、破布子富含單寧酸,與豆腐、牛奶等蛋白質相混會結塊。(記者李忠憲攝)

余政展說,其它容易形成腸阻塞的食物包括纖維質較粗的筍乾、黏稠性高的糯米及香菇等。他建議做過胃手術病人或老人家,吃東西應掌握適量、淺嚐即可與細嚼慢嚥原則,避免引發嚴重併發症,也能常保消化道暢通。

柿子富含單寧酸,民眾品嘗應適量,圖為甜柿。(記者李忠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