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第2輛親子車廂明年初推出 擇定東部幹線加班

台鐵PP自強號無座位車廂,規劃將20輛車廂改為親子車廂、11輛改為無障礙優先車廂(台鐵局提供)

台鐵PP自強號無座位車廂,規劃將20輛車廂改為親子車廂、11輛改為無障礙優先車廂(台鐵局提供)

2017/12/07 10: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PP自強號共有32輛無座位車廂(PPD車廂),今年8月6日推出需事先預約的親子車廂後,深受大小朋友喜愛,並於11月22日開放網路訂票;目前親子車廂每週日開行樹林往返台東各1列次,主因台鐵僅一輛車廂正式上路。台鐵局表示,PP自強號32輛無座位車廂,已規劃將20輛車廂改為親子車廂、11輛改為無障礙優先車廂;預計明年第一季以前,可新增親子車廂班次,但仍規劃加強東部班次,西部幹線想搭親子車廂仍要再等等。

PPD車廂早年是用來做餐車,但因成效不彰將餐車內裝拆除,為全無座位車廂。許多民眾若無座位時,都會到該車廂席地而坐;不少自行車友更認為,該車廂是專門讓車友放自行車的空間。台鐵局運務處長張錦松表示,去年4月22日起放寬旅客攜車袋自行車乘車規定,比照台灣高鐵、捷運,自行車不論摺疊與否,只要放入攜車袋,長寬高總合不超過220公分,最長邊不超過150公分,均可搭乘各級列車。

台鐵局表示,針對PPD車廂一直有再檢討,不是專門定義給車友使用;該車廂除做過餐車外,也曾經辦理自強號幹線快遞業務,但成效都不好。現在空著未使用,是因尚未找到有效利用方式,但台鐵也不能讓這車廂一直空著不用,現在決定要做親子車廂、無障礙優先車廂;改造期間若第12車附掛PPD車廂,仍會開放給車友置放自行車。

目前PPD車廂有1輛因事故尚未修復,其餘31輛規劃20輛改造為親子車廂,內裝規劃都與第一輛相同,現行已完成3輛車廂改造,並進行測試當中,剩餘17輛將於明年起,以每月完成1輛車的速度改造,預計民國108年5月完成後,再開始改造無障礙優先車廂,同樣每月完成1輛車改造。

親子車廂規劃班次,最主要是配合編組運行,台鐵局表示,初期選擇東部幹線增班,是因為東部樣態較屬於旅遊,而西部幹線替代性較強。無障礙優先車廂改造,將把車門做寬、止滑、完成輔具裝設,車廂牆壁上有安全帶可扣住輪椅,讓行動不變輪椅族可搭同車廂一同出遊;若空間無人使用,仍可做為自行車友放置合格車袋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