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過關!「中正」各院校是否改名 教育部長這麼說

「促轉條例」三讀通過後,針對各級名為「中正」的學校是否更名,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將依法和學校及地方政府討論。(資料照 記者林曉雲攝)

「促轉條例」三讀通過後,針對各級名為「中正」的學校是否更名,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將依法和學校及地方政府討論。(資料照 記者林曉雲攝)

2017/12/06 10: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促轉條例,對以「中正」或「介壽」為名的學校,將面臨改名的衝擊,對此,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由於通過的法令非常明確,因此,教育部將和學校及地方政府討論,看後續如何處理。

綜合媒體報導,立法院昨天晚上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中第5條明確載明,「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這也代表全台灣197條「中正路」和18所名為「中正」的學校,可能得面臨改名的狀況,而且校園內的蔣公銅像也要移除。

潘文忠今天(6日)赴立法院出席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促轉條例」中明訂,有關於威權時代的意涵應適度予以提除,學校本身是公共場所,針對名為「中正」的各級學校,將會依法與各級學校、地方政府做適法上研處;至於校內設有蔣公銅像的問題,潘文忠也強調,學校所有象徵威權時代的文物,或涉及威權象徵規範明確文物,在「促轉條例」通過後,也應跟學校、地方政府做適法上的處置。

而面對學校有可能遭「更名」的情況,不少學校的校友都表示,如果要更名的話,學校應邀請學校所有師生、校友及鄰近民眾共同參與公聽會、公投,徵詢相關當事人的意見。

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資料照 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資料照 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