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閱讀素養成績公布 台灣再進步 全球第8名!

教育部與科技部今天傍晚與美國同步公布「國際閱讀素養調查PIRLS2016成績」,台灣整體表現全球第8名。(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與科技部今天傍晚與美國同步公布「國際閱讀素養調查PIRLS2016成績」,台灣整體表現全球第8名。(記者林曉雲攝)

2017/12/05 17:4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今天傍晚和美國教育成就評鑑國際協會(IEA)同步公布「國際閱讀素養調查(PIRLS)2016年成績」,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我國學生整體表現成績平均559分,在參與的50個國家地區中,與英格蘭、挪威並列第8名,相較於2006年第22名、535分及2011年第9名、553分有顯著進步。

林騰蛟表示,另為因應全球逐漸重視數位閱讀,IEA首次加入e-PIRLS調查(extension of PIRLS),題型皆為說明文,藉以瞭解4年級學童的數位閱讀能力,共計14個國家參與,台灣學生數位閱讀的平均分數為546分,排名第7名。科技部次長鄒幼涵表示,隨電腦科技進步,首次進行網路線上閱讀測驗,科技部補助很多線上閱讀資訊教育計畫,未來藉由更多實證研究,提升改進學習閱讀的能力,並能享受閱讀的樂趣。

中央大學教授柯華葳表示,成績顯示我國學生表現是全面提升,2016年以俄羅斯、新加坡、香港分居前3名,次有愛爾蘭、芬蘭、波蘭、北愛爾蘭,台灣與挪威。其中,台灣學生在故事體平均分數為548分(排名第17名),在說明文平均分數為569分(排名第4名),顯見台灣學童在說明文的成績明顯優於故事體,且說明文部分,我國男生和女生的表現沒有差,頗受其他國家羨慕。

PIRLS主要為調查不同國家4年級學童的閱讀素養,藉由施測結果作為改善國家閱讀教育政策、閱讀教學方法以及閱讀習慣的依據,台灣自2006年參加施測,這次是第3次參加,2016年台灣參與的學校與學生數共計150所學校、4326位學生。

每位學生施測一份測驗題本及背景問卷,每一份測驗題本中有兩篇文章及與閱讀相關的背景問卷,一篇為故事體(literal text),一篇為說明文(informational text);且同一批學生也配合首次e-PIRLS電腦化方式施測,進行數位閱讀能力調查,所有調查方式及作業流程均照國際標準與國際同步進行。

此外,IEA依據分數將學生表現分為最高級、高級、中級、低分(400分)以及400分以下五個水準。值得注意的是,從2006到2016年調查,我國學生在低分級閱讀水準人數整體推進6%,且400分以下水平比率僅占2%,顯示10年來台灣學生閱讀成績呈現穩定進步狀態。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