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民代號召空汙遊行 社運人士開轟

環團將舉行遊行關切空汙,社運人士陳致豪質疑遊行遭國民黨主導,這樣運動的主體性在哪裡?(圖擷取自臉書)

環團將舉行遊行關切空汙,社運人士陳致豪質疑遊行遭國民黨主導,這樣運動的主體性在哪裡?(圖擷取自臉書)

2017/12/03 16:17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環團將舉行遊行關切空汙,國民黨民代召開記者會呼籲上街反空汙,部分社運人士與會。社運人士陳致豪對此深表不滿,質疑遊行遭國民黨主導,這樣運動的主體性在哪裡?民代是受邀參與,不是主人,人民才是主體,行動也是訴諸人民。

「台灣國護照貼紙」設計者陳致豪,是咖啡館老闆,並從藝文工作者跨界參與社運。針對國民黨號召空汙遊行一事,他在臉書抨擊「跑去跟國民黨開記者會,然後變成國民黨號召遊行,還跟我說這是運動策略借力使力,這樣的政治判斷真的hen有一套…」

他在臉書說,「國民黨執政時期,我們才不搞什麼和在野的民進黨站在一起的。發起遊行你要來也是加入隊伍,不會有什麼特別的安排;開記者會當然也是以行動籌備的團隊為主體,民代是受邀參與,不是主人。以前一直就是這樣的標準,因為人民才是主體。」

陳致豪說,去參與國民黨立委舉辦的反空汙記者會,讓他實在無法接受,質疑這樣運動的主體性在哪裡?他希望運動夥伴不要緣木求魚,找在野的國民黨合作並非藉力使力。因為在群眾運動中推動改變的是人民,相信人民,以人民為主體,向人民訴求,這才是真正有力。

他也痛批,國民黨不用對蓋中火、準六輕、不遷五輕,以及計畫蓋國光石化先道歉嗎?這些讓中南部承受空汙之苦的境內汙染源,難道不是在國民黨長期執政下生成的嗎?

他強調,針貶空汙議題,爭取自由呼吸的權利當然要壓迫現在的執政黨,監督他們做出更多努力;但真的覺得這些只想把重大民生議題當成政治口水的國民黨政客,實在沒有資格在這裡裝模作樣,偽裝進步形象。更不要以為自己在野了,大家就會忘記誰才是該為台灣的環境現況負最大的責任!

國民黨長期執政下必須先面對環境的轉型正義,否則根本沒有立場去針貶他們親手製造出來的環境問題。即便是在運動策略的面向,他也無法認同用靠近國民黨來讓民進黨緊張,甚至做為一種脅迫的籌碼。與怪物奮戰,不必然要陷入那些懷著惡意的深淵;訴諸光明,才是找到藍天的正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