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麥承山陶藝展 1甕有100條百步蛇

魯凱族陶藝家麥承山創作百條百步蛇的陶甕。(記者黃明堂攝)

魯凱族陶藝家麥承山創作百條百步蛇的陶甕。(記者黃明堂攝)

2017/12/03 15:22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曾獲全國原住民族藝薪傳獎的魯凱族陶藝家麥承山(族名Kalasiane),將甕的圖騰呈現在不同的茶具、餐具及花瓶等器物上,還創作了有一百條百步蛇的陶甕,表達對百步蛇的尊崇。

麥承山是現任拉灣工坊負責人,作品今天在台東生活美學館開展,以「甕.生活」為主題,以貼近日常的生活器皿為主,讓民眾看見深入生活的陶藝之美。

麥承山表示,上一次在台東個展是民國87年,回顧這20年來的創作歷程,他始終如一,將製陶工作視為使命,觸摸大自然的水、土氣息及火的溫暖,也意識到祖靈跟這塊土地的尊敬,讓他有一股力量持續創作。

他以傳統到現代感的創作手法,輔以不同釉色的變化表現,創作出多款生活陶,也把家族成員肖像烙印在陶版上。

魯凱族陶甕常見百步蛇圖騰,他說,原住民除了阿美族怕蛇之外,幾乎都敬蛇,特別是魯凱族視百步蛇為守護神,這次的展品之一,有一只陶甕裝飾了一百條百步蛇。

魯凱族陶藝家麥承山與百條百步蛇的陶甕。(記者黃明堂攝)

魯凱族陶藝家麥承山與百條百步蛇的陶甕。(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