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x7=42」 南一中數學密碼有這意義...

台南一中學生將校長張添唐的「3742」變成教室布置,互相勉勵。(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一中學生將校長張添唐的「3742」變成教室布置,互相勉勵。(記者劉婉君攝)

2017/11/29 12:26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3乘7=21,但在台南一中,校長張添唐和學生說的卻是「3742」,這個南一中特有的數學密碼,其實隱藏張添唐勉勵學生「人生要加倍努力」的意涵。

南一中有著名的「添唐拳」,是張添唐和學生間互相問候的方式,也勉勵學生人生要有信念、掌握機會。而這學期開始,師生間又有了新的暗號「3742」,是張添唐從多年前登南湖大山時,從南湖大山的標高得到的體悟。

簡單又生活化的勉勵方式,令學生印象深刻,不僅成為師生間的新問候語,還有班級做成教室布置,也被學生設計成校慶紀念品的圖騰,相當受到學生歡迎。

張添唐說,多年前他爬南湖大山時遇上大雪,部分路段一邊是繩索、另一邊就是懸崖,途中還曾遇上台灣黑熊,相當驚險,花費3天好不容易登上主峰,抬頭一看標高3742公尺,他頓時想著,「九九乘法表裡,37不是21嗎?」原來數學在人生裡會變成「3742」,提醒我們人生要加倍努力。

張添唐指出,若以說教方式教導學生,學生聽不下去,效果也不好,因此他以人生的故事來勉勵學生。

學生們說,「小小的故事也能變成大道理,校長真的太厲害了!」

相關影音

南一中校慶紀念商品也有「3742」。(記者劉婉君攝)

南一中校慶紀念商品也有「3742」。(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