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將嚴禁!市售3成洗面乳、4成磨砂膏仍含塑膠微粒

若看到含有  POLYETHYLENE(聚乙烯)字樣的產品,就是塑膠微粒。(記者楊綿傑攝)

若看到含有 POLYETHYLENE(聚乙烯)字樣的產品,就是塑膠微粒。(記者楊綿傑攝)

2017/11/28 18:2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塑膠微粒產品恐危害海洋生態環境,環保署日前已公告自明年元旦起禁止製造、輸入相關產品,明年7月起禁止販售,不過環保署今抽查市售未來將列管產品,發現市售洗面乳仍有3成、磨砂膏更高達4成含有塑膠微粒,環保署表示,明年1月就會開始稽查,違反規定的製造業者將可處6萬至30萬元罰鍰。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員孫偉孜提醒,若看到產品成分含有 POLYETHYLENE(聚乙烯)字樣,就是塑膠微粒,不要購買。依據他們過去抽查經驗,市面上含塑膠微粒產品這類產品都會標榜含有柔珠、深層去角質或天然去角質的成分,這些就是塑膠微粒,高達9成5都是聚乙烯,進入海洋後就成為食物鏈一部分,還是人類自己受害。

原本環保署去年8月提出明年7月起禁止製造、輸入含塑膠微粒產品,2020年起禁止販售,成為亞洲第一個宣布禁塑膠微粒的國家,但後續韓國提出相關禁令是明年初就生效,引發民間憂慮台灣將成禁售產品的傾銷對象,環保署後來採納各方意見,調整為與韓國同步自明年初生效。

不過雖然禁令即將生效,但目前仍有相關產品在市面上流通,根據環保署抽驗60件市面商品,包括沐浴乳、洗髮乳、牙膏、香皂、洗面乳、磨砂膏等,發現其中15件洗面乳中仍有5件含塑膠微粒、15件磨砂膏就有6件含有塑膠微粒,不合格比例分別為3成及4成。

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明確指出,明年1月起將全面稽查受管制產品的製造業者,並優先抽驗疑似含塑膠微粒的產品,違者可罰6萬至30萬元罰鍰。明年7月起會針對通路廠商進行抽檢,若仍有販售的情況,販賣業者將處以1200至6000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