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陵農場傳「猴害」 水蜜桃遭啃食年損數百萬

台灣獼猴啃食武陵農場內的高價水果,造成農損。(記者李忠憲翻攝)

台灣獼猴啃食武陵農場內的高價水果,造成農損。(記者李忠憲翻攝)

2017/11/23 18:48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武陵農場傳「猴害」!近2年台灣獼猴肆虐大梨山地區,武陵農場及周邊果園作物遭啃食,1年就損失數百萬元,但因位於國家公園範圍,對猴群無計可施。武陵農場表示,為降低農損,已減少果園面積並改種杭菊,分散風險。

國內知名高山觀光景點武陵農場有遠近馳名的櫻花季等美景,更種有水蜜桃、新世紀梨、蜜蘋果等高經濟作物,成為饕客最愛。但近幾年來,農場內的猴群持續啃食這些水果,場方連續2年各虧損4百多萬元。

武陵農場表示,農場茶莊有販售當季李、水蜜桃或蜜蘋果,猴子常趁銷售人員上廁所,或沒遊客時到倉庫搬貨,一回頭桌上的水果就被一掃而空,實在無奈。而且農場位在雪霸國家公園內,無法架設電網或絕育來降低猴害,幾乎無計可施。

附近果農也說,他們只能多養幾隻狗自衛,至於水果就請牠們吃一些,希望能和平共處,避免牠們來搗亂。

武陵農場場長袁圖強對此表示,台灣獼猴掠食嚴重,這2年各短收407、465萬元,肥料成本付諸流水。今年新種杭菊,因無病蟲害,適合高山氣候,而且台灣獼猴沒興趣,收成情況不錯。明年將增加到5公頃,至於果作部分從11公頃減至1.7公頃,廢耕部分不再修剪、疏果及施肥,若有結果則給猴吃。

東海大學教授林良恭表示,武陵獼猴有5個族群,數量約100隻。和平區代表會副主席羅進玉也說,台灣獼猴是保育類動物,也是山林原生動物,如果牠們想吃、需要吃,只能讓牠們裹腹。果農怕觸法,多半不敢獵捕,怕被猴群報復,也不敢驅趕,只能夾縫中求生存。

熟成水蜜桃遭獼猴啃食。(記者李忠憲翻攝)

熟成水蜜桃遭獼猴啃食。(記者李忠憲翻攝)

台灣獼猴經常出現在武陵農場內,危害農作。(記者李忠憲翻攝)

台灣獼猴經常出現在武陵農場內,危害農作。(記者李忠憲翻攝)

武陵農場減少果園面積,改種杭菊。(記者李忠憲翻攝)

武陵農場減少果園面積,改種杭菊。(記者李忠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