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用電缺口!台電大潭電廠擴增機組明年啟動

桃園大潭電廠已是全亞洲最大的天然氣電廠,台電預定明年中撥款超過100億元擴增複循環機組,屆時供電量將攀升至100萬瓩,盼趕在2022年供電缺口前商轉。(記者林菁樺攝)

桃園大潭電廠已是全亞洲最大的天然氣電廠,台電預定明年中撥款超過100億元擴增複循環機組,屆時供電量將攀升至100萬瓩,盼趕在2022年供電缺口前商轉。(記者林菁樺攝)

2017/11/21 21:29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全亞洲最大的天然氣電廠大潭電廠去年斥資63億元設置兩部「緊急」單循環機組,盼解決夏季供電燃眉之急,卻拖到8月底才上陣,救援「慢半拍」;台電預定,明年中要撥超過100億元預算,擴增複循環機組,屆時供電量將攀升至100萬瓩,盼趕在2022年供電缺口前商轉,至於大潭八、九號機組若如預定時程完工,大潭將成為全球最大天然氣電廠,但能否如期供電,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仍是變數。

今夏供電吃緊,原被視為救援投手的大潭七號機組,因試運轉不順利,最後僅勉強趕上夏季尾聲上線,救援慢一步。

台電大潭電廠廠長郭天合說,七號單循環機從決標至併聯約8個月,依台電過去採購流程,不可能有這種「創世界紀錄」的速度,而試俥(試運轉)不順利,是因為廠商奇異公司與台電對於這套機組不夠熟悉、處於摸索階段,兩部單循環機已於九月底、十月中接受系統調度。

至於七號機第二期的複循環機組,台電已預定107年中要撥出百億元預算招標、2021年商轉,發電量可望從目前的60萬瓩躍升至100萬瓩,趕在行政院口中2022年供電缺口前,替穩定供電助一臂之力,而發電效率也將突破60%,是所有機組之冠。

根據台電規劃,大潭後續還將新增八、九號機組,但中油卡關中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成為能否如期供電的最大問號;台電表示,目前大潭1到7號機,每小時需要660公噸天然氣,台中接收站海管每小時能供給的最大量為900公噸。

海管若能擴充可能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卡關解套,不過,台電副發言人徐造華強調,評估權責在於中油公司,據了解,這條海管不只供氣給大潭,也供給油廠、民營電廠等其他客戶,運量已幾乎飽和,若海管能擴充,以台電立場當然樂觀其成,但評估權責在於中油公司。

另外,台電表示,未來八、九號機於2022年、2024年商轉後,將成為全球單一燃料最大天然氣廠,裝置容量可超越720萬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