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螃蟹會爬樹? 四草紅樹林爬滿了螃蟹

海茄苳的樹幹爬滿了螃蟹,十分有趣。(記者蔡文居攝)

海茄苳的樹幹爬滿了螃蟹,十分有趣。(記者蔡文居攝)

2017/11/20 23:3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鹽水溪口的紅樹林水上森林,漁民發現在為大滿潮期間,紅樹林樹幹上常爬滿了相手蟹。經專家鑑定確認是雙齒近相手蟹,牠們常棲息於紅樹林底層的泥灘地,行動敏捷,常會爬到紅樹林及枝條上,算是螃蟹族群中的爬樹高手。

台江漁樂園執行長李進添表示,鹽水溪口、四草湖一帶的泥灘地,螃蟹種類十分多樣,其中大家最常見的就是各種招潮蟹,但遇到漲潮時,牠們都會鑽進洞裡,唯獨相手蟹特別喜愛爬樹,是螃蟹族群中的爬樹好手。

李進添說,只要遇到壞天氣,海象惡劣,加上當天是農曆十五或初一前後的大漲潮,就常會看到相手蟹爬到海茄苳的樹幹上來,有時一次數十隻,整個樹幹全站滿螃蟹,十分有趣。

國立台南大學生態系主任張原謀表示,這種相手蟹稱為「雙齒近相手蟹」,其特徵為螯足左右等大且無雌雄差異,掌節及兩指紅褐。前側緣含眼窩外齒具有兩個銳齒,齒間缺刻深。他常看見牠們是潮溝中,較少看到牠們爬樹,但其他人在北部也常看到牠們爬樹。

根據台江國家公園的記載,雙齒近相手蟹頭胸甲寬可達2.8公分,呈方形,頭胸甲與胸足呈暗褐色,廣泛分布台灣西部海岸。

雙齒近相手蟹,常會爬到紅樹林及枝條上,算是螃蟹族群中的爬樹高手。(記者蔡文居攝)

雙齒近相手蟹,常會爬到紅樹林及枝條上,算是螃蟹族群中的爬樹高手。(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