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明湖步道遭沖蝕 「1人1公斤」揹土石回填

插旗處為步道5.8K土石投放處。(林務局提供)

插旗處為步道5.8K土石投放處。(林務局提供)

2017/11/18 18:31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有「天使的眼淚」之稱的嘉明湖,步道多處土石流失,形成「沖蝕溝」。林務局發起「1人1公斤,為永續嘉明湖步道而揹」活動,希望民眾入山時協助揹負土石至指定位置,回填沖蝕溝。

林務局指出,嘉明湖每年都有超過2萬名遊客到訪,密集的踩踏加上豪雨沖刷,步道沿線有多處土石流失,形成「沖蝕溝」。如果未及時回填,蝕溝加深,對生態環境和步道安全都可能造成嚴重衝擊。

林務局表示,以往步道的開闢過度水泥化,引發生態破壞與水土沖刷,步道也喪失連結自然與歷史的價值。今年林務局大力引進美國阿帕拉契山徑步道的經驗,提倡「手作步道」,就地取材,並以人力運送方式修建材料,減少碳足跡,降低環境干擾。

林務局發起「1人1公斤,為永續嘉明湖步道而揹」活動,邀民眾參與步道的修補。只要在上山時,順便向管制站人員領取裝土袋,至登山口起點旁,視個人能負荷的重量盛裝土石,揹到步道約5.8K沖蝕溝投放,就能幫忙回填沖蝕溝。

民眾盛裝地的土石,是登山口旁南橫公路啞口段,因風災豪雨崩塌的廢棄土石。就地取材,除了降低搬運地碳足跡,也更符合現地的地質環境與自然樣貌。

林務局發起「1人1公斤,為永續嘉明湖步道而揹」活動,希望民眾入山時協助揹負土石回填沖蝕溝。(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發起「1人1公斤,為永續嘉明湖步道而揹」活動,希望民眾入山時協助揹負土石回填沖蝕溝。(林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