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湳智慧城等開發區標售 中市預估進帳千億元

台中正在「轉大人」,綠營議員要求土地開發盈餘,多挹注市庫,全民共享。(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正在「轉大人」,綠營議員要求土地開發盈餘,多挹注市庫,全民共享。(記者黃鐘山攝)

2017/11/13 16:21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市府這7年的重劃、區段徵收標售金額約282億,市議員張玉嬿今日在議會說,未來水湳智慧城等開發區標售可望超過1500億元,台中正在「轉大人」,要求盈餘多繳市庫;地政局長張治祥回應,扣除開發成本,預估進帳千億元。

謝志忠、蔡雅玲和張玉嬿質詢表示,市府利用重劃、區段徵收取得財源,投入公共建設、翻新市容街景,據地政局資料顯示,前市長胡志強時期區段徵收配餘地標售75億元,市長林佳龍接任到現在標售65億,升格迄今共標售140億餘元。

議員又說,前市府標售重劃區抵費地約140.7億元,市府這3年則標售不及5千萬元,這7年共標售約141.2億元,總計市府土地開發所標售的土地金額約282億元;盈餘款這7年繳庫146億元,投入公共建設以繁榮地方。

張玉嬿說,已完成的開發區尚有109億元的潛在收益,加上水湳智慧城開發後預估829億元,13、14期重劃預估571.6億元,標售金額共高達1500億元以上,台中躍居第二大城正在「轉大人」,盈餘應多繳市庫,除公共建設外,也應投入社福、勞工訓練等,符合社會正義。

張治洋表示,區段徵收配餘地或重劃的抵費地若無特殊用途,將進行標售。水湳機場原址北側及南側及13、14期重劃等開發區,扣除開發成本,預估可為市庫入帳近千億元,提供更多的市政建設,明年已編列平均地權基金24億元繳庫。

她說明,但像水湳、北屯捷運機廠等精華土地,市府認為這種大片土地賣掉相當可惜,會改以標租地上權方式,透過BOT等招商,鼓勵民間投資,減低初期土地取得成本,同時市府又能保留土地所有權,長期嘉惠更多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