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進以色列 人文無學籍行動高中學生開眼界

人文無學籍行動高中學生走出教室走進以色列。(記者簡惠茹攝)

人文無學籍行動高中學生走出教室走進以色列。(記者簡惠茹攝)

2017/11/13 15:03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怎麼這麼好?不用去上學?」宜蘭縣人文無學籍行動高中13名學生走出教室,走進以色列,走過戈蘭高地、沙漠甚至到紅海,學生李姿瑩被以色列年輕人所感動,她說,看到他們努力翻轉以巴族群關係,深受感動,也希望台灣人可以更平等對待外籍漁工,消除刻板印象。

人文無學籍行動高中從2012年開始,推動行動學習方案,帶著學生走出教室,今年13名國高中生自行規劃60天的以色列行動學習,帶隊老師樊琦說,學生們以教育、科技和宗教為主題,透過參訪博物館、新創組織,並與外交大使交流,參加國際民主教育論壇等方式進行行動學習。

樊琦指出,人文無學籍行動高中的行動學習已經走過丹麥、芬蘭、柬埔寨、菲律賓、新加坡等超過10個國家,我們學校希望能立足台灣,放眼天下,國中部的時候培養孩子的行動學習以台灣本島為主,當他們對台灣有一定認識的時候,接著出去國外進行國際交流,認識他國文化和民族,了解各國人思維模式不同,拓展同學視野。

今天人文無學籍行動高中舉行學習經驗分享會,學生李姿瑩提到,實際走訪以色列後,打破許多刻板印象,也被以色列的年輕人所感動,由於以色列是中東唯一的民主國家,可是住著許多巴勒斯坦人的伯利恆,看到催淚彈殼相當頻繁,以色列軍人常丟催淚彈,希望把巴勒斯坦人從伯利恆趕走。

李姿瑩說,但是以色列當地有一群年輕人,為了改變以巴關係,不分族群、宗教,帶著孩子們一起共同學習,希望扭轉這樣的對立,這讓她想到自己的家鄉,她自己大溪漁港,看到許多外籍漁工受到不人道的待遇,只能住在船上,或者窩在狹小的空間,大家也會有移工聚集的地方很危險的想法,希望能從自己身邊開始,影響周遭朋友打破對外籍漁工的刻板印象,平等對待彼此。

學生林昱辰則看到以色列的創業家精神,她說,透過與當地人及新創組織交流後,看到以色列人勇於挑戰新事物的性格,而新創是一種氛圍,可以運用在每件事情,希望自己也能勇於挑戰,轉化失敗經驗。

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創辦人楊文貴表示,行動學習並非行動載具的學習方式,而是全人學習結合性格調育,全人學習是以「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的概念,擴大學習場域,讓學生透過感官學習,並以套裝知識結合經驗知識,性格調育則是運用「走出舒適圈」和「團體生活」兩大元素,建構自我。

人文無學籍行動高中指出,近年台灣實驗教育蓬勃發展,政府也有意修訂實驗教育三法,讓實驗教育有更多元開放的空間,除了政府修法,學校站在實驗教育第一線,透過學生分享經驗,能讓更多人了解實驗教育的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