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警建請安全帽「分級配戴」 民眾:硬性規定恐惹怨

夏天炎熱,俗稱瓜皮帽的半罩式安全帽透風性較佳,配戴的人最多。(記者李立法攝)

夏天炎熱,俗稱瓜皮帽的半罩式安全帽透風性較佳,配戴的人最多。(記者李立法攝)

2017/11/10 22:05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屏東縣警局交通隊最近於全國道安會報中建請中央,將安全帽採分級制,依騎乘機車排汽量配戴不同等級的安全帽,發揮防護效果,而不是為了避免警察取締才配戴。不過,坊間安全帽業者及一般民眾對這樣的提案反應兩極。

國內市售安全帽大致分為半罩式、3/4式及全罩式等3款,夏天炎熱,俗稱「瓜皮帽」的半罩式安全帽透風性較佳,戴的人最多,不論騎乘輕機或重機,經常都是同一頂戴到底。

交通隊:鄰近國家有先例

縣警局交通隊指出,員警處理車禍時經常發現因安全帽防護不足所造成的傷害,機車騎乘速度越快,撞飛安全帽的機率越高,審視鄰近國家,澳門訂有「核准輕型及重型摩托車駕駛員及乘客使用的頭盔型號制度」;日本則規定50cc以下輕型機車才可配戴半罩式安全帽,且時速不得超過30公里。

交通隊於是建請中央參考國外做法,依據機車排氣量來制定安全帽的使用係數,並將安全帽的製造年份、使用年限、材質等印於明顯處,供消費者依照需求選購及使用。

業者贊成:可增加安全性

屏東市安全帽專賣店黃姓業者贊成安全帽分級配戴,因為機車排汽量越大,速度就越快,應配戴防護效果更好的安全帽。至於是否硬性規定安全帽使用年限,對安全帽製造業者及民眾的使用習慣恐有不小的影響,須審慎評估。

陳姓女騎士說,騎機車接送小孩是許多家長生活的一部份,大人可以忍受全罩式安全帽的悶熱,但小朋友受不了,若硬性分級沒有彈性,恐怕會激出民怨。

許姓民眾說,輕型機車時速也能破百,以排汽量作為安全帽分級配戴依據,意義不大,騎機車該戴什麼樣的安全帽保護頭部,政府不必硬性規定。

3/4式安全帽在透氣性雖沒半罩式佳,但防護效果比較好。(記者李立法攝)

3/4式安全帽在透氣性雖沒半罩式佳,但防護效果比較好。(記者李立法攝)

全罩式安全帽防護效果較高,但也有人嫌悶熱。(記者李立法攝)

全罩式安全帽防護效果較高,但也有人嫌悶熱。(記者李立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