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肚大不是變胖! B肝男竟是肝硬化「滿肚腹水」

衛福部台南醫院胃腸科醫師劉緯喬提醒民眾肚子突然變大要當心!一名B肝大肚男竟是肝硬化,肚子中出現大量腹水。(記者王俊忠攝)

衛福部台南醫院胃腸科醫師劉緯喬提醒民眾肚子突然變大要當心!一名B肝大肚男竟是肝硬化,肚子中出現大量腹水。(記者王俊忠攝)

2017/11/09 18:1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短期內突然肚子變大要當心!50歲李男是個發展遲緩患者、不善表達,他胃口不好約兩週,肚子卻愈來愈大,身子虛、不願下床走動,父母察覺有異,帶他到衛福部台南醫院看醫生,醫師發現李男不是變胖了,而是慢性B型肝炎演變成肝硬化,肚中出現大量腹水。

衛福部台南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劉緯喬說,李先生的母親有C型肝炎,可能是生育垂直感染,李先生從小就有B型肝炎,但直到長大才知道。因為李男的肚子在短期內突然變大,整個人虛弱怪怪的,父母才帶他到醫院檢查,確定不是變胖,而是B肝演進到肝硬化。

劉緯喬說,B型肝炎與C型肝炎的病毒性肝炎與酒精性肝炎、因代謝性問題出現的脂肪肝,都是一種慢性肝炎,肝炎、肝硬化是肝癌三部曲的一部分。若未良好控制肝炎,導致演變成肝硬化,隨之而來的併發症,往往決定病人的生活品質與預後。

劉醫師說,常見併發症如影響意識的肝腦病變,整天昏昏沉沉、活力下降;腹水讓病人挺著一個大肚子,常伴有腹脹、胃口差、呼吸急促症狀,腳腫、肺積水也常出現;肝腎症候群更讓人頭痛,嚴重者還得洗腎,腎功能不佳讓臨床用藥選擇更加嚴峻。

另外,因為大量體液跑到身體血管外部堆積,肝硬化患者常血壓不高,心臟為維持住身體足夠循環,往往不眠不夜加班,出現肝心症候群,最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常是感染與出血問題,病人可能因食道靜脈瘤或胃靜脈瘤出血緊急送醫,甚至需進加護病房照顧。

劉緯喬說,睽違10年的B肝治療新選擇Vemlidy新藥,已獲美國FDA核准,即將在台灣上市,期待有更佳療效與更少副作用。肝硬化病人很多發生在青壯年階段,是家庭經濟來源,不能工作、住院對家庭是很大打擊,有肝病患者一定要定期追蹤肝臟機能狀況,隨時注意身體變化,讓自己的肝變得更好,人生才能是彩色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