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治違建再出怪招 議員協調3次就上網公布

柯文哲常對違建大刀闊斧,圖為2015年拆除的貴子坑俱樂部(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柯文哲常對違建大刀闊斧,圖為2015年拆除的貴子坑俱樂部(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2017/11/09 00:08

〔記者鍾泓良、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約有2萬7000件大小違建,市長柯文哲對此嫉惡如仇,上任5天就下令226件違建全部改善,去年底也下令只要議員協調3次以上違建須由他裁決是否拆除。柯文哲近期再出招,市長室會議時要求建管處研擬作法,考慮將議員協調3次以上違建全部公布上網,讓大家看清楚。建管處表示,目前研擬公布議員協調次數,以及有幾位議員協調過違建案,但不會公布議員姓名及協調會內容。

建管處說明,民眾只要有違建詳細地址,本來就可以到建管處網站的「違章建築地理資訊管理系統」查詢,就可得知違建的查報、處理狀況,以及議員在什麼時間召開協調會日期,但市長在10月底的市長室會議時再指示,政府資訊應該更公開透明,列管建管處1個月內提出作法。

柯文哲上任後5天發生南港違建火災,讓他下令3個月內把226件違建全部改善,否則就強拆,甚至放話「議員也別想來關說」!2015年把「越拆越大」的北投貴子坑俱樂部夷為平地;去年11月再指示,協調3次以上違建須向市長室報告,由他裁決是否直接拆除;今年9月再祭出新作法,遇到不願開門的違建戶,可強行破門拆除。

然而據了解,建管處近期已經沒有交由市長室裁決是否拆除違建,官員指,因為即使市長想下令拆除違建,還是會因為許多議員壓力導致違建拆不掉,因此雖然有部分違建被解決,但是整體效果不佳,因此最近確實比較少到市長室報告。

台聯黨市議員陳建銘說,尊重建管處管理方式,但不能因為協調幾次,就急著拆他們認為是違建的違建,對市民不盡公平,如拆錯造成國賠,對公權力也是傷害,畢竟法令依據有一些爭議,議員協調是因法令模糊,盼市府尊重議會。無黨籍市議員陳政忠說,市府此舉就是要告知市民,那些違建因議員協調沒拆,只是把責任推給議會,其模糊焦點、不可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