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炮屑又沒飛灰 這款電子炮能驅邪鎮魔威力無敵

昭安宮鄰近南方澳漁港,廟方考量安全,改用電子鞭炮。(記者張議晨攝)

昭安宮鄰近南方澳漁港,廟方考量安全,改用電子鞭炮。(記者張議晨攝)

2017/11/07 12:13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廟宇繞境、進香少不了燃放鞭炮,但鞭炮產生炮屑、粉塵,易對人產生影響。宜蘭縣南方澳的昭安宮響應環保,日前購置了一台「禮炮車」,用瓦斯、氧氣取代傳統鞭炮,還能模擬12種鞭炮模式,信眾笑稱,禮炮車鎮魔驅邪,能力不輸傳統鞭炮。

南方澳的昭安宮供奉中壇元帥,信徒眾多,今年10月斥資近8萬元購置一台「禮炮車」,利用瓦斯、氧氣模擬傳統鞭炮聲響,還可依照廟會種類,選擇不同模式,如沖天炮、煙火,還有單發、連發,因砲聲逼真,昭安宮認為驅邪威力不輸傳統爆竹。

昭安宮總務郭文芳表示,南方澳過去曾發生廟宇放鞭炮,導致漁船失火的意外,也有民宅曾因鞭炮起火;考量傳統爆竹安全性,加上爆竹燃燒過程會產生飛灰、粉塵、炮屑等,今年才特別購置這台禮炮車。

昭安宮統計,過去一年廟方須花費近10萬元購買鞭炮,但改用禮炮車後,僅需更換瓦斯、氧氣等耗材,一年花費不到萬元。郭文芳指出,禮炮車不僅較為環保、安全,預計每年可為昭安宮省下可觀的鞭炮費用。

相關影音

昭安宮購置的禮炮車,可以模擬12種鞭炮模式,過程也不會產生炮屑、飛灰。(記者張議晨攝)

昭安宮購置的禮炮車,可以模擬12種鞭炮模式,過程也不會產生炮屑、飛灰。(記者張議晨攝)

禮炮車可模擬多種鞭炮模式。(記者張議晨攝)

禮炮車可模擬多種鞭炮模式。(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