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鄉阿公3天尿不出來... 泌尿科醫師揭台東醫療困境

2017/11/07 11:00

台東榮民醫院泌尿科醫師許維愷深耕台東15年。(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曾獲衛福部「台灣E院」網「人氣最旺醫師」獎的台東榮民醫院泌尿科醫師許維愷,有感於台東好山好水,醫療資源卻不足,與牙醫師妻子遷居台東,一待就是15年,許維愷說,交通不便是最大問題,曾遇過多例尿不出來超過3天的病人。

「一開始是被台東的美景吸引,後來才發現台東泌尿科醫師寥寥可數。」許維愷心想應可為台東做些事,遂和妻子來此定居,連兒女都是道地台東囝仔,多年的深耕,對偏鄉醫療不足及就醫不便感同身受。

許維愷說,有名住在達仁鄉山上的70多歲阿公,已經連續3天小便解不出來,疼痛難耐無法忍受,才請兒子請假,帶他看病,診療發現阿公膀胱很漲,立即引流,竟導出1400西西的尿,超過正常解尿量的3倍,詢問後才知阿公因住在山上,兒子又要辛苦外出工作,不好意思也不想麻煩別人,直到忍不下去才看病。

許維愷感嘆,這不是唯一一例,陸續又診治療多個尿不出來的患者,甚有超過3天未解尿的病患,也才驚覺到這是台東偏鄉普遍現況。

許維愷指出,尿不出來多與攝護腺肥大、泌尿道感染,或結石有關,需進一步診斷才能找出正確病因,但全縣16鄉鎮市,只有台東市有泌尿科醫師,而一家人都定居並成為台東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