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技專考招新制爭議大 全教總批教部違背蔡總統教育理念

技專考招新制爭議大,全教總今天發聲明痛批教育部違背總統蔡英文的教育理念。圖為日前全教總開記者會。(圖由全教總提供)

技專考招新制爭議大,全教總今天發聲明痛批教育部違背總統蔡英文的教育理念。圖為日前全教總開記者會。(圖由全教總提供)

2017/11/06 10:4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預計在民國111年上路的技專考招新制爭議愈滾愈大,全國教師總工會今早發聲明,痛批教育部公然違背總統蔡英文的教育理念,蔡總統強調「務實致用」和「產業連結」的技職教育,但教育部近日突襲式的提出技專校院考招制度卻完全背道而馳,全教總懇請教育部長潘文忠饒了技職的孩子吧。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技專考招變革涉及每年10幾萬學生,嚴重影響國家產業發展與人才培育的重大變革,111學年包括「考科調整」、「取消乙級證照技優甄審資格」及「全面實施實作評量」等重大變革,未經各界充分討論、亦未邀請教師組織參與諮詢,造成師生反彈,更引發「重考試輕技術」、「證照政策大轉彎」、「弱化證照制度與產學連結」等質疑,全教總鄭重呼籲教育部應暫緩實施重大爭議之變革事項,並經充分討論研議後再作修正。

全教總監事張文昌直批新制疑慮,相對於一般大學考招將降低考試科目數,並以學習歷程取代統一紙筆測驗,反觀111學年統測考科卻不減反增,與現行考科相較,總計增加7考科,且在未充分討論下,考科調整已引起重大爭議。

此外,實作評量增加學生負擔,當大學考招是朝向減少考試科目數,技職卻在統測考試之外再增加一個全國性「實作評量」考試,大大增加考試的壓力,令人難以理解,引發「重考試輕技術」的疑慮,在絕大多數學生無法放棄技術士證的情況下,學生等於同時需準備「技能檢定」及「實作評量」,師生將疲於奔命。

高中職委員會主委陳建志指出,乙級技術士證重要性在高職端降低,勞動部技術士證為國家重要證照之一,並據以證明專業技術能力,作為業界用人之重要依據,輔導學生參加技能檢定進而考取技術士證多年來為職校重要工作,並已成為技職教育與業界接軌之重要管道,現行乙級技術士證照作為技優甄審資格,學生莫不以此為標竿,貿然取消無異於弱化技職教育與產業之連結,亦使得職校學生失去其努力追求技能精進之目標與動機,教育部不應因噎廢食。

政府未肩負起教育、產業,以及證照對準的責任:技職教育首重「務實致用」,部分職類乙級證照與業界及各校系之對應值得檢討,而這正是勞動部、教育部長期以來未與時俱進,因應時代變遷時加以修正所致,政府應該在現有架構下負起修正責任,而非說廢就廢,況且「實作評量」所費不貲、品質堪憂的全國大考試,亦無法取代技術士證。

技專考招新制爭議大,全教總今天發聲明痛批教育部公然違背總統蔡英文的教育理念,籲請教育部長潘文忠饒了技職的孩子。圖為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技專考招新制爭議大,全教總今天發聲明痛批教育部公然違背總統蔡英文的教育理念,籲請教育部長潘文忠饒了技職的孩子。圖為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