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議員爆料 環保稽查員為開單闖民宅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今天指出,環保巡查員執法惹議遭申訴案件今年暴增3倍,8月更有一名未穿制服亦無出示證件的巡查員,為開單取締尾隨民眾進入民宅。(記者周彥妤攝)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今天指出,環保巡查員執法惹議遭申訴案件今年暴增3倍,8月更有一名未穿制服亦無出示證件的巡查員,為開單取締尾隨民眾進入民宅。(記者周彥妤攝)

2017/11/02 19:31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台北市環保局委派環保巡查員取締民眾亂丟垃圾或違規吸菸,但市議員汪志冰今天指出,巡查員執法惹議遭申訴案件今年暴增3倍,8月更有一名巡查員未穿制服,也未出示證件,為開單取締尾隨民眾進入民宅。

環局:待司法公斷 會檢討稽查技巧

對此,環保局表示,這名稽查同仁指稱遭當事民眾推擠,涉及妨礙公務,全案已尋司法途徑處理,尚待調查公斷,不便評論,會檢討稽查執行技巧,並加強教育訓練。

汪志冰今天在市議會警政衛生部門質詢時說,接獲一名陳情人指稱,自己協助撿拾路上樹枝,集結成袋扔入垃圾桶,卻遭自稱巡查員但未穿制服、未出示證件男子取締,民眾不願配合,男子竟尾隨返家,還闖民宅。汪志冰說,根據環保巡查員行事SOP,巡查員必須出示證件,並穿著可代表巡查員的服裝或臂章,但這名巡查員未依規定執法,無端造成民眾驚恐。

汪志冰說,調閱1999市民熱線數據發現,民眾申訴環保巡查員去年僅18件,今年截至10月已累計達50件,暴增近3倍,大致可分為態度不佳、文件處理不當及巡查過程粗糙,尤其是巡查員未佩戴識別證,甚至便衣執法。她批評,執法瑕疵爭議大量增加,環保局未詳加督導,「民眾會認為好心被雷親,以後路上落葉都讓清潔隊員掃,市府無法鼓勵民眾公德心。」

汪志冰說,巡查員盡責且辛苦,但未遵照SOP將落人口實;她說,巡查員若不慎與民眾發生衝突或擅闖民宅,還可能涉及刑法,公權力就此淪喪。她要求環保巡查員確實加強教育訓練,執勤時也必須依規定穿著服裝和裝備,否則開罰形同無效。

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說,這名巡查員到附近守候埋伏稽查,發現當事人提垃圾包丟到巷口,當下告知違法,要求出示證件,事後卻被當事人衝撞,對方拒絕道歉,還轉身返回住處,巡查員只好追上去,當時一樓住戶剛好返家,巡查員就進入查看,事後已向派出所報案,案件尚待司法調查公斷,目前不便評論,環保局將檢討稽查執行技巧,並加強教育訓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