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等了10年!台塑六輕海淡廠送環評 裁定補件再審

長期以來被認為與民搶水,台塑六輕今提出新建海水淡化廠計畫送環評專案小組進行初審。(記者楊綿傑攝)

長期以來被認為與民搶水,台塑六輕今提出新建海水淡化廠計畫送環評專案小組進行初審。(記者楊綿傑攝)

2017/11/01 15:3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長期以來被認為與民搶水,台塑六輕今提出新建海水淡化廠計畫送環評專案小組進行初審,不過,包括環團及環署人員都對可能造成的污染狀況存疑,甚至直指台塑面對此問題,拖延長達10年,全案最後遭環評委員裁定補件再審。

台塑六輕每年從集集攔河堰取走30萬噸水,不僅影響農民灌溉用水,也有河川揚塵、地層下陷等問題,一直備受爭議。10年前台塑在六輕四期擴建環差時,承諾自籌水源,包括海水淡化、雨水回收、農業尾水等等方式。

農業尾水方面,台塑在3年前就提出相關對策,規畫在新虎尾溪附近,每日取用10萬噸農民灌溉後剩下的水,但當時引起農民及環團不滿,環評案也決議終止審查,水源自籌問題也無疾而終。

台塑六輕於今日正式提出麥寮海淡廠新建計畫,將投入約50億台幣經費,在六輕廠區興建每日可產水10萬噸的海淡廠,可提供包括台塑化、台化、南亞、台塑等六輕廠區中66家業者使用。

不過,環保署督察總隊指出,10年來六輕只做到雨水回收,海水淡化廠現在才出來是經過「千呼萬喚」。而雖然海淡廠估計每天可產出10萬噸水,但開發單位提到,在豐水期時仍有部分必須取自濁水溪,海淡廠每天只使用2萬噸水間,也遭到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反對。與會的農委會代表也憂心使用化學藥劑會污染海洋。

台塑對此則回應,使用的化學藥品、處理效能都將與世界上他國的海淡廠無差別,如果有影響,全世界都已受到影響。且此計畫是與以色列廠商合作,他們在全球設有400多廠的經驗,技術純熟。

環委經過討論,仍然裁定全案補件再審,必須再說明海水淡化源供應六輕水源的控管機制、確認藥劑不得有毒化物、推估污泥數量,鹵水與溫排水混合效率評估、排放管線監測的可能性,鹵水排放對海水及動物可能造成的影響等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