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春轉運站覓新址?新站年底將搭配免費接駁

屏客將在鎮外台26線旁租地作為臨時轉運。(記者蔡宗憲攝)

屏客將在鎮外台26線旁租地作為臨時轉運。(記者蔡宗憲攝)

2017/11/01 00:21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因為廠商與屏東客運契約問題,屏東縣恆春鎮9月至今形成雙轉運站窘境,遊客及居民搭車無所適從,也影響附近交通。日前客運業者找上屏東縣長潘孟安討論,希望在鎮外台26線旁租地作為臨時轉運,並搭配鎮內原有路線的免費接駁車,解決僵局​​;縣府正評估可行性,希望年底前「換站」上路。此外,墾丁轉運站也有爭議,反對方2天內就累積千人連署。

恆春「轉運大戰」從今年5月9日屏客與恆春鎮公所公會堂轉運站租約到期開始,因續約談不攏,恆春鎮公所先封閉候車大廳,後來以每月28萬3000元租給郭姓業者,業者與屏客仍無法達成共識,屏客8月16日在南門圓環另設置臨時轉運站,形成「兩個轉運站」的混亂場面。

雙方惡鬥下,舊轉運站明明有候車大廳,客運卻只能停路邊,新轉運站位在南門圓環旁,卻因為人車影響交通及旁邊醫院進出被罵翻,出身恆春半島的屏東縣長潘孟安,也意外成眾矢之的,被砲轟「自己鄉親的權益都不管」。

「除了覓點中的恆春最終轉運站,縣府希望年底前解決僵局。」潘孟安表示,本來尊重地方自治精神,沒想到已經影響民眾搭車權益,近期與客運業者開會討論,可能同意屏客自行在台26線上(麥當勞旁、監理站對面)設置臨時轉運站,並取消南門圓環轉運站。

潘孟安指出,縣府考量到當地居民搭車習慣及便利,如設置臨時轉運站,從新站仍會有中型巴士沿著原來省北路至恆南路的舊路線「免費接駁」,站牌及候車位置都不改變,屆時原公會堂轉運站、南門等站牌仍可候車,往墾丁車輛則不必進入鎮內形成壅塞。

至於有恆春居民擔心「往墾丁遊客不再進入鎮內消費」?潘孟安解釋,新站到恆春鎮內各站「免費接駁」是一大誘因,即便步行進入鎮內也不到1公里,相信恆春古城的人文歷史風景,仍會是遊客喜愛的景點。

對於屏縣府的新轉運規劃,當地居民反應兩極,雖然大多數對解決轉運僵局抱持正面態度,但對於商機消失及轉乘等候時間仍有疑慮。

居民黃先生說,長輩搭車不耐久候,希望接駁車頻率增加,如果接駁跟新站得久候兩次,動輒30分鐘左右,恐怕徒增民怨;餐廳業者小許則擔憂,近年觀光景氣差,未來乘客如直接開往墾丁,恆春鎮內觀光恐遭邊緣化,如何減少「直達車」增加遊客進入鎮內,是官方需要思考的課題。

遭質疑影響環境及交通 墾丁轉運站急修設計

至於另一個爭議的「墾丁轉運站」問題,除了有民眾前往縣府抗議並向監委告狀,更發動全國連署行動。

包括墾丁居民蔡正榮、荒野協會人員顏士傑、恆春律師張怡等人組成的墾丁大灣自救會以及屏東環盟等單位,在網路發起「反對墾丁轉運站全國大連署」,不到2天時間已累積近千人參與連署。

墾管處長劉培東及屏東縣長潘孟安皆表示,轉運站計畫需配合國家公園計畫的土地管理規定,僅利用舊有建築活化,設計圖多次研究修改後,增加保留50%以上的草地面積,非全改為水泥、柏油路面或開路至沙灘。

潘孟安強調,車輛僅進站接客人,不會長留怠速排碳或影響交通,並計劃引進電能公車,目前基本設計已經完成,接下來將近行水保及山坡地計畫審查,「未來大灣遊憩區活動如常,賞海景或草地賞月都沒問題。」

墾丁遊客拉著行李路邊等車畫面,遭諷不像國際景點。(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遊客拉著行李路邊等車畫面,遭諷不像國際景點。(記者蔡宗憲攝)

修改前的墾丁轉運站設計。(記者蔡宗憲翻攝)

修改前的墾丁轉運站設計。(記者蔡宗憲翻攝)

修改後的墾丁轉運站草地面積增加不少。(記者蔡宗憲翻攝)

修改後的墾丁轉運站草地面積增加不少。(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