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人力不足 新北捕蜂捉蛇卻是火災4倍

新竹昇陽光電工廠今天中午發生火警,造成1名警消不治殉職。(記者廖雪茹翻攝)

新竹昇陽光電工廠今天中午發生火警,造成1名警消不治殉職。(記者廖雪茹翻攝)

2017/10/27 21: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27日)中午新竹昇陽光電工廠發生火警,其中新工消防分隊21歲警消林永軒在火場不幸殉職。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在臉書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讓捕蜂捉蛇回歸專業。並指出消防人力嚴重不足、裝備不齊全兩點問題,盼政府能夠嚴肅面對避免憾事重演。

徐永明引述消防員權益促進會說法,消防人力嚴重不足、裝備不齊全,這兩點是讓消防員折損嚴重的元兇。他補充,去年度全台消防員火災出勤將近5萬件,而緊急救護更是上百萬次,但同時卻還要分散人力去做高達10萬件,卻不屬於消防業務的捕蜂捉蛇與動物救援。

據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公布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度處理火災統計發生數至今年9月為2206件,為民服務件數處理捕蜂、捉蛇等竟高達9337件,為處理火災發生的4倍多。

《關鍵評論網》報導,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消防員承擔許多非本業的勤務,除了捕蜂捉蛇、抓貓抓狗(應為動物保護處業務)、颱風天還要為獨居老人送水(應屬社會局業務),甚至還有民眾家裡漏水、鑰匙掉了也要找消防局。業務內容繁雜、也不屬於法定勤務,都歸在「為民服務」的類別。

徐永明回應行政院長賴清德曾承諾,一週內要研擬捕蜂捉蛇回歸專業的計畫。徐永明認為,應重視消防人力、裝備與訓練上的問題。在哀悼同時更重要是著手解決問題。

相關連結請見:

106年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為民服務」件數統計。(圖擷取自《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106年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為民服務」件數統計。(圖擷取自《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106年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火災發生數統計。(圖擷取自《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106年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火災發生數統計。(圖擷取自《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