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局今年度不發滅鼠藥 籲請農友採物理及生物防治方法

防疫人員放置捕鼠籠。(資料照)

防疫人員放置捕鼠籠。(資料照)

2017/10/17 13:31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防治野鼠投放滅鼠餌劑,容易造成石虎、貓、蛇類等掠食者中毒,台中市農業局為友善環境,今年不再統一採購及發放滅鼠藥,籲請農友多利用捕鼠籠、設置巢箱、豎立棲架等物理及生物防治法,防治野鼠。

農業局表示,防治野鼠的化學防治法為投放滅鼠餌劑;常見的物理防治法則是利用捕鼠籠或黏鼠板;生物防治則透過設置巢箱、豎立棲架等,吸引猛禽如黑翅鳶、東方草鴞、鳳頭蒼鷹、領角鴞等棲息,或於密閉溫室、倉庫養貓,透過掠食者捕食野鼠而降低野鼠密度。

農業局指出,滅鼠餌劑含抗凝血劑成分,野鼠食用後會內出血逐漸死亡,通常需約3至10天,期間如被猛禽類或天敵生物如石虎、貓及蛇類捕捉,容易間接造成掠食者中毒甚至死亡。

台灣猛禽研究會曾於2013年7月至10月在金門進行研究,6個研究點中,3個施以滅鼠藥,另外3個則進行生物防治,並每月進行鼠類捉放。結果發現,在施以滅鼠藥的區域,鼠類數量先是明顯減少,但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數量明顯回升,甚至達2倍之多。

另台灣猛禽研究會及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2014年曾送驗8隻猛禽,有5隻猛禽體內都驗出滅鼠藥(Brodifacoum),顯見滅鼠藥對猛禽類的危害甚大,且相對於鼠類族群快速的恢復能力,猛禽等掠食者的數量回升則需要許久時間。

農業局表示,有鑒於滅鼠藥對於保育類猛禽的危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自104年起停辦全國滅鼠週,並自105年起取消滅鼠藥補助,改由縣市政府自行評估是否執行,為配合中央及台中市的生態友善政策,農業局今年度不再統一採購及發放滅鼠藥。

農業局籲請農友多加採用物理及生物防治方法滅鼠。如仍需以化學防治滅鼠,請務必掌握下列原則,即在作物栽植前和初期放置;減量使用;利用塑膠管、空罐或竹筒隱藏擺放,避免其他動物誤食;撿拾屍體,隨垃圾打包丟棄,降低二次中毒機會;進行動物中毒急救,請獸醫師施打維他命K1。期盼共同為友善生態及農業永續經營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