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佳冬戰備道淪「黑暗公路」 佳冬人嗆軍方:搬去國道

佳冬戰備道大條又直,卻礙於軍方限制沒路燈,重大車禍不斷,被地方諷為「黑暗公路」,多年「狗吠飛機」求改善都不了了之。(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佳冬戰備道大條又直,卻礙於軍方限制沒路燈,重大車禍不斷,被地方諷為「黑暗公路」,多年「狗吠飛機」求改善都不了了之。(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2017/10/13 23:4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無力感更甚狗吠火車!」屏東佳冬鄉戰備道近來又因為可怕的死亡車禍登上媒體版面,當地鄉公所官員無奈地說,幾乎連年向上級單位或中央單位反映夜間無照明問題,但根本難以改善,最常被軍方以國防需求打回票,不了了之,根本「狗吠飛機!」不過,今天軍方向選區立委莊瑞雄承諾,將放寬限制改善照明提升安全。

車禍奇談讓鄉親晚間不想經過台1線

台1線戰備道,受限於軍方法令,沒有路燈,被佳冬鄉居民私下稱為「黑暗公路」,也因日治時期軍營和民國62年的近30死車禍,出現祭祀亡魂的廟宇,出現許多鄉野奇談,鄉民晚上很少人會想經過省道。

「黑暗公路傳言多!」張姓居民說,戰備道沒路燈,車速又飛快,只要出車禍,非死即重傷,鄉民用「黑暗」不僅僅形容無照明,更包括心理層面。

本月9日發生老翁騎機車遭撞後,又被至少6車陸續輾過、屍身破碎的恐怖死亡車禍,再度喚起居民對從小到大聽到的驚悚故事,鄉民議論紛紛說,「怎不裝紅綠燈、路燈」,甚至更冒出「為何不移回國道」的輿論。

公所:爭取設路燈根本「狗吠飛機」

而鄉公所官員更因屢屢建議軍方卻無改善,只能自力救濟,在縣道路口裝路燈,省道中央卻是想出電費還遭拒,甚至被「只能設百公分高路燈」打回票,自嘲根本「狗吠飛機」。

警方也認為,這個路段出入車種複雜,「遷至國道」才能一勞永逸。警方說,戰備道當初會設置在這段省道台1線,是因為附近沒有高速公路才中選,但每年總有重大車禍,加上臨近的國道早已通車,建議移置。

立委莊瑞雄說,這段跑道是全台唯一在省道的戰備道,從行人、跑者到機踏車,汽車到農機具,再到砂石車、連結車,甚至飛機,都是預料中的「用路人」,車種混雜,要求軍方研擬放寬照明的規定,還給用路人安心用路環境。

據警方統計,這路段近幾年1年至少1起死亡車禍,去年50件事故中有15件在夜間,佔約3成,但今年迄今29件事故雖有下降,但夜間卻達14件、增至近5成,警方推判無照明與夜間的事故有直接關連。

軍方:以安全為前提的照明都能改善

軍方則回應,未接獲屏東縣警局反映移置戰備道的訴求,但附近國道三高架多、路幅不足、側邊有柵欄,而山區也不利飛機飛行,但也承諾,只要是以安全為前提的照明都能改善,在出現死亡事故後立場軟化。

佳冬戰備道大條又直,曾是全台最平坦的公路,但卻在鄉下製造出全屏東縣最大的路口。(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佳冬戰備道大條又直,曾是全台最平坦的公路,但卻在鄉下製造出全屏東縣最大的路口。(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