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四通」 墾管處:逾300公頃「祖先地」恢復農地

墾管處「四通」大利多,境內農地將大增300多公頃。(記者蔡宗憲攝)

墾管處「四通」大利多,境內農地將大增300多公頃。(記者蔡宗憲攝)

2017/10/11 22:28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國家公園目前正進行「四通(第四次通盤檢討)」審查,上週五營建署第一次審查會議,列席的恆春民代與居民,為了地方權益在會議中唇槍舌劍激戰,引發不少關注。墾管處強調,「四通」至少放寬300公頃林地變為農地,希望11月審查完畢後,兼顧土地公平正義及永續發展。

墾管處這次通盤檢討依開發強度不同,「保障原有建地、建物」前提下,將一般管制區重劃三個次分區,公有地及生態敏感區域列為「管三」,高強度商業利用的墾丁大街列為「管一」,居民傳統生活區的聚落列為「管二」。

多數民眾生活的「管二」區域,除了原有的農地,常遭居民詬病「祖先的農地變成林地無法耕作」部分,在「四通」將全數恢復農地,粗估超過300公頃以上受益,除了能耕作使用,興建農舍部分仍依「農發條例」申請。

至於唯一的「管一」地區「墾丁大街」周邊,現行3樓、11公尺可望放寬至5樓、17公尺,並搭配相關回饋或配套措施;至於生態重點的「管三」區域,則會更嚴格管制,並考慮增設海域保護區搭配社區生態旅遊管理。

對於墾管處釋出與當地共榮的善意,居民大多樂觀其成,居民阿成說,墾管處早年胡亂劃設、變更地目,影響許多祖先留下的耕地,這次變革終於符合人性,未來希望把人居住的部落劃出國家公園,墾管處管理生態保育地區就好。

墾管處處長劉培東指出,「四通」除了保護國家公園生態資源,希望對當地居民原有經濟行為保障,未來「管二」聚落發展至一定規模,有機會升級為「管一」用地,遊憩區整體規劃得宜,也能納入周邊土地規劃,讓居民生活與生態保育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